2022年04月0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五星级司法所”护航基层治理现代化

□记者 路仕杰 张劲松 见习记者 田亚楠

“太感谢你们主持公道了!”近日,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司法所的努力下,一起因宅基地引发的纠纷被成功调解,当事两家握手言和。这是搬口司法所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搬口司法所高位谋划,开拓创新,提升服务基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司法所”。

近日,该所被河南省司法厅评为河南省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

村级法律服务室,服务群众“零距离”

“你们两个人对今天的调解满意吗?”“满意,通过你们的调解我收到了欠款。”“满意,通过你们对我的法治教育,我有了新认识,欠债还钱,我心里舒服多了。”

2018年,搬口办事处杨寨行政村村民杨某晓将自家鸡棚租给本村村民杨某产,约定租金每年1万元。四年过去,杨某产只支付1.8万元。杨某晓多次讨债未果,来到杨寨村法律服务室寻求帮助。调解员杨念松了解情况后,多次找到杨某产,通过说服教育,言明利害,最终成功帮杨某晓追得欠款。

该办事处毛寨行政村村民毛某亮三兄弟在赡养老人方面存在分歧,村法律服务室调解员吴蒙上门劝说,主打“亲情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三兄弟达成共识,轮流承担赡养义务。贾寨行政村村民贾某城与邻居存在借贷纠纷,因邻居无力偿还,双方一直不和。调解员侯兴会了解原委后,主动叫来双方,通过法律讲解,以理解包容的态度,为双方找到解决办法,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搬口办事处党委书记张旭介绍,近年来,为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搬口司法所与河南大朴律师事务所合作,组建“法律顾问专家团”,辖区11个行政村(社区)都建立了村公共法律服务室,组建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周五都有专业律师到村公共法律服务室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调解纠纷、解答法律疑问,高质量实现辖区11个行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搬口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和综合治理办公室,每月做好两次矛盾排查,确保纠纷不堆积、不升级,有效实现法律服务向村级延伸,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真正实现服务群众“一站式”和“零距离”,努力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该办事处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四位一体”工作法,矫正对象“零重犯”

搬口司法所所长杨艳介绍,每月20日,是该所矫正日,现年27岁的小张连续8年来这里以身讲法。小张在18岁那年因冲动将人打伤而锒铛入狱,刑满释放后,他接受搬口司法所的教育和管理,在该所工作人员的帮扶下,重新踏入社会,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搬口司法所对安置帮教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一对一重点帮扶。在帮扶过程中,搬口司法所聚焦方法,重视教育,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四位一体”工作法,实现矫正对象从“管得好”迈向“矫得好”。

在“普法”上做文章,开展法制教育。弘扬法律精神,树立法律权威,为安置帮教人员开展普法教育,加强对刑法、民法等法律知识的普及,提醒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做好法律的践行者。

在“反思”上下功夫,开展悔罪教育。从犯罪、认罪、知罪、悔罪的四个方面层层教育,阐明犯罪的社会危害性,通过心与心交流、面对面关怀,引导安置帮教人员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自身曾犯的罪行,进一步树立悔罪意识。

在“案例”上求突破,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每月的司法矫正日,鼓励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再由司法工作人员进行分析、讲解,通过以案讲法的形式,引导大家以此为戒、坚守正义,避免再次走上邪路。

在“鼓励”上见成效,开展激励教育。从遵法守规、积极工作、关爱家庭、参加公益四个角度,阐述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目标,鼓励矫正对象在遵法守规的框架内重燃希望、积极向上,在工作和生活中实现个人价值。

当前,搬口办事处共有社区矫正转安置帮教对象44人,全部根据帮教责任制,签订了帮教责任书,成立了一对一的帮教小组。对帮教对象建立人员档案,制定帮教措施,明确帮教责任人,确保安置帮教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目前,该办事处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未出现一起再犯罪现象。②5

2022-04-01 □记者 路仕杰 张劲松 见习记者 田亚楠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011.html 1 “五星级司法所”护航基层治理现代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