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适老化服务彰显管理温度

□ 徐 之

不久前,北京市文物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博物馆适老化服务水平的通知》,提出“在推行网络预约的基础上,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观众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在“推行”与“保留”的同向而行中,管理更加高效,服务更加暖心。

提升管理与服务的最终落脚点都在于人,在于更好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保留人工窗口、购票名额,对博物馆而言是迈向数字化服务中的一个小改变,对于老年群体来说也是跟上社会发展步伐、享受文化服务的重要途径。这既是博物馆做好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文化机构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将突破3亿。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加速落地,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保留人工窗口、保留预约名额,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是数字化时代兼顾老年人需求的一个有益探索。推动更多适老化服务,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这是全社会的共同期望。

2022-04-01 □ 徐 之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012.html 1 适老化服务彰显管理温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