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第05版:西华新闻 PDF版

抗疫“夫妻档”

不同的岗位 同样的坚守

记者 张猛

只有守护“大家”平安,才能换来“小家”安康。在西华县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一对特别的“疫”线“夫妻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却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相互理解、携手逆行,成为全民战“疫”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同志,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3月29日上午,在安罗高速西华西站疫情防控卡点,西华县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雷正在查验从外地返乡司乘人员的有效证明。

安罗高速西华西站是进入西华县城的“西大门”,防疫任务异常繁重。2021年8月,郑州发生疫情后,根据西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县公路管理局负责这一疫情防控卡点。作为单位疫情防控负责人,高雷没有丝毫犹豫,不顾刚下防汛一线的疲惫,带领由公路管理、公安交警、卫健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把守西华的“西大门”。

疫情就是命令!2021年11月,扶沟再次出现疫情。西华作为扶沟的相邻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高雷再次出征,还是负责安罗高速西华西站疫情防控卡点。这一次,他索性把“家”搬到了这里,日夜坚守。

24小时坚守岗位、连续奋战9个日夜后,高雷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为了不耽误疫情防控工作,每次输完液他立刻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没有休息过一天。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2022年元旦假期,正在单位值班的高雷再次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他二话不说,又一次出现在安罗高速西华西站,和同事不分昼夜守护着西华的“西大门”。

三次“出征”,高雷始终指挥在前沿、战斗在一线,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事这样评价他:“高雷的肤色晒黑了,但始终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在高雷坚守西华“西大门”的同时,他的妻子孔淑珍也奋战在周口中心城区、太康县、西华县核酸检测现场。

“小朋友,把嘴张大点,不要乱动,马上就好了。”几天前,在太康县核酸检测现场,孔淑珍耐心细致地为小朋友进行核酸采样。

“每次外出支援,我最放心不下的是我的婆婆。”孔淑珍说,“我婆婆今年70多岁了,还患有高血压和焦虑症,每次我们两口子外出抗疫,留老人独自在家,我心里就感到不是滋味……”

忠孝不能两全。每天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孔淑珍顾不上休息,脱掉工作服第一时间给家里的婆婆打电话:“妈,今天你咋吃的,给你买的包子你吃完了吗?高雷这几天是不是也没回去,我们不在家,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按时吃药。”作为儿媳妇,孔淑珍为不能守在婆婆身边照顾她而感到愧疚。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高雷夫妇并肩奋战抗疫一线的事迹只是西华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人像他们一样默默无闻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2-04-01 抗疫“夫妻档”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037.html 1 不同的岗位 同样的坚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