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7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周口法院人凝心聚力战疫情

记者 彭慧

他们是手拿法槌一锤定音的法官,是风里来雨里去的执行干警,是一丝不苟、任劳任怨的书记员,是训练有素、雷厉风行的司法警察,如今他们又多了几个身份:街道村口社区卡口的志愿者,为进入小区的住户和车辆进行登记的“管理员”,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的“保健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排头兵

“你们个人防护措施都做到位了吗?”“现在进小区都有哪些检查程序?”……疫情突如其来,防控责任重大。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支援太康工作组的成员宋诗永、李广志直插一线,紧盯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和细节,跟进监督、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与县委领导同志共同商讨改进防疫措施,切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从摸排整理到汇总编辑、从台账登记到入户宣传、从现场登记到采取防控措施,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却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西华县人民法院的白涛华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全力落实协调处理各种问题,汇总整理疫情防控材料,尽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办的各项工作;在抗疫一线,他早上天不亮就到各个值班卡点询问情况,确保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西华县人民法院的曹志宏始终按照防疫工作要求,主动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疏导居民的各种负面情绪。

下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

沈丘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作用,有序组织本单位干警对金地苑、棉麻小区居民逐户进行了走访,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本次摸排工作共有41名干警参加,共计入户走访200余户,400余人,做到了全面排查。沈丘县人民法院干警在入户走访的同时,还劝导群众不聚会聚餐、不探亲访友,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着力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淮阳区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驻村工作,着力打好战“疫”、振兴两场硬仗,构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在行政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认真落实“大排查大起底行动”,全力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划分网格,明确到人,对全村已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进行排查摸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迅速提升。认真落实打一个电话、发一个信息、推送一封信的“三个一”要求,劝导在外的群众“非必要不返乡”,协助村两委迅速摸清本村在上海、吉林、太康等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底数,并及时上报。同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严把村内重要卡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执勤工作,对出入本村的村民测体温、扫码、做信息登记,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守土尽责交答卷,万众一心克时艰。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法院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2022-04-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218.html 1 周口法院人凝心聚力战疫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