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7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于海

政治体检没有例外,党内监督不留空白。坚持巡视巡察全覆盖,实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正是强化党内监督的应有之义。村(社区)巡察工作因其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突出特点,对于加强党内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12月至2021年12月,项城市先后开展了七轮村(社区)巡察,实现了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2396条。通过认真回顾总结,笔者认为村(社区)巡察要坚守政治定位,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如此,才能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深化政治巡察 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

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紧盯扶贫领域腐败、涉黑涉恶等方面,强化政治体检,查找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政治偏差,重点发现并推动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民生资金、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结合项城市委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15个镇及其所辖的59个脱贫村开展了巡察,将市委脱贫攻坚相关要求执行情况及时纳入监督内容,发现并推动问题解决。二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涉黑涉恶线索发现和办理情况纳入监督内容,助力扫黑除恶。如移交的付集镇直河行政村涉黑问题线索,助力公安机关打掉了以原党支部书记张某为首的21人黑恶势力团伙,主要涉案人张某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三是结合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项城分局及6个街道开展了巡察,对发现的35个突出问题,督导整改,推动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强基层监督 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加强基层监督,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于心的大事。项城市村(社区)巡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958件。一是针对村(社区)巡察中发现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下达了《巡察建议书》,督促被巡察村(社区)和民政部门同步整改、以巡促改、专项整治,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取消不合格低保对象8038户。二是针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三资”管理混乱问题,巡察组员变身农村“三资”宣讲员,帮助梳理并解决村账不清、资产资源租赁合同不规范、长期拖欠租金等问题,并分别向相关部门下发了巡察建议,跟踪督办,印发了《项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检查实施方案》,各镇(街道) “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了村(社区) “三资”管理台账,收回集体土地152.62亩,规范集体资产租赁合同54份,挽回集体经济损失98.4158万元,收缴违纪所得13.65万元。

关注“急难愁盼”问题 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不仅要查找“蝇贪蚁腐”问题,更要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项城市将民生问题贯穿村(社区)巡察工作始终,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发现并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402个。一是贴近群众解民忧,通过帮助群众防火防洪、疏通路桥,深夜检查村级治安、调处邻里纠纷,帮助困难群众修缮房屋等具体行动,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村(社区)巡察走进群众的心窝,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二是结合“放管服”改革,开展了对行政服务中心巡察,针对相关部门入驻不到位等问题,经领导批示,进行了专项督查,推动了工信局等15家单位行政审批项目及人员进驻,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党组织关系转隶。

注重方法技巧 确保多渠道发现问题

巡察期间,一个巡察组要巡察多个村(社区),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注重方法技巧,注重摸索积累村(社区)巡察经验,善于发现共性问题,把握整体巡察进度。一是横向梳理共性问题。在某一个村发现的问题,可能在其他村也同样存在,进驻期间,要不断收集类似问题,不定期梳理各村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向当地的镇党委反馈,督促立行立改。二是纵向查深个性问题。对于某村在某个年度存在的个性问题,要进一步查找该村在其他年度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梳理汇总后,形成总的问题表述。对于某村的台账资料或账务账册,要留意反常态现象,对比若干年度的材料及相关数据查深查透。三是通过谈话发现问题。先看台账再谈话,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验证性的谈话,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村会计、经济好的村民小组组长及信访举报人等要重点谈。要提前准备好个性问题谈话提纲,谈话时多听多想,追问重点问题,及时打断不必要的谈话。四是重视信访中反映的问题。一个村信访矛盾积累多,反映出该村社会治理工作不到位,一些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实际巡察情况来看,部分重要问题线索往往来源于群众的信访举报。因此,巡察期间要集中精力排查信访举报线索,及时对群众诉求予以答复。五是深入现场发现问题。巡察要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实实在在地跑项目、看现场,要深入一线去发现和验证问题。

创新工作思路 逐步提高监督实效

村(社区)巡察应遵循精简高效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谋划整个巡察进程,把握差异性,突出针对性,准确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一是采取“试点先行、压茬推进、以镇带村”的方法,快速推进村(社区)巡察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要克服机械参照常规巡察方式开展村(社区)巡察,搞“上下一般粗”。二是积极探索上下联动的模式,采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方法,针对村(社区)规模、类别等特点,开展“连带式”“机动式”“背包式”巡察,因地制宜、灵活安排,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三是针对“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创新开展市级提级巡察和县(区)交叉巡察,破解监督难题,以及各种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扎实开展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提高监督实效。①5

(作者单位:项城市委巡察办)

2022-04-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217.html 1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