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7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周口淮海医院助23岁女孩成功保“指”

本报讯 (记者 王珂) “医生,我的手指被压面机压伤了,这边医院要截指,咱医院能看吗?”近日,周口淮海医院接到一通跨越3400公里的紧急求助电话。在了解情况后,该院立即安排相关医护人员远程会诊,并派出120急救车接机。

据了解,该患者是西华县清河驿乡人,在西藏和家人生活,23岁的她正值花一样的年纪。3月15日8时,她和往常一样在家操作压面机,突然一阵刺痛,左手被绞入了机器中,食指、中指、环指、小指被机器紧紧“咬住”,家人急忙把她送往当地医院,被通知需要截指时,患者及家人顿时没了希望。这时,患者的姐姐赶到了医院,想起曾在周口淮海医院就诊的经历,“断指再植”四个字让患者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赶紧上网搜索医院电话,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120急救车接回患者已经是夜里12时,距离患者受伤时间已经过去整整16个小时。周口淮海医院外一科主任祝海峰,带领医护人员做好充分准备,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相关检查。

祝海峰说:“患者受伤的四指属于典型的碾压伤,由于碾压严重,已经处于不完全离断状态,而且血管有栓塞,伴有多发骨折;创面污染严重,已经化脓,伤情比较复杂,加上受伤时间长,再植难度不小。”考虑患者较年轻,医务人员尽全力修复患者的手指。祝海峰带领医生莫强、贾晨光与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密切配合,争分夺秒进行血管神经移植修复、血管神经吻合、手部皮肤撕脱修复、石膏固定术,整台手术仅用时3个半小时顺利完成。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再植的四指恢复良好,患者及家属很是感谢。“真心感谢周口淮海医院,我的四根手指全都保住了,以后我得多加小心,保护好我的手指。”患者说。

祝海峰介绍:“断指再植术越早处理越好,一般建议在肢体发生断离后的6至8个小时内手术。如果不慎受伤,不要马虎大意,离断伤一定要用干净的布或毛巾保存好断肢(指),放入塑料袋中,有条件的话,在塑料袋外面加冰块或雪糕,到专业的医院及时进行诊治,勿使病情延误,留下终生遗憾。”

2022-04-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254.html 1 周口淮海医院助23岁女孩成功保“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