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9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政府研判风险 部门对接市场

淮阳蒜薹疫情中畅销全国

本报讯(记者 杨光林)“没想到今年疫情这么严重,蒜薹一点没积压,比往年卖得还好!”昨日下午,在淮阳区刘振屯乡夏楼行政村大蒜地里,蒜农刘海平脸上乐开了花。

入春以来,看着长势喜人的蒜苗,像刘海平一样的广大蒜农却高兴不起来。疫情四处蔓延,高速公路处处设有防疫卡点,外地菜商很难入内,眼看蒜薹长出来了,蒜农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天天围着地头转。

淮阳区是有名的大蒜种植区,刘振屯、王店、朱集等乡镇种植的20万亩大蒜,是种植户收入的主要来源。刘海平的忧心事,也是众多蒜农共同关心的大事。就在大家对此忧心忡忡的时候,有一群人比蒜农们还着急,他们是淮阳区委、区政府的领导。

清明节前夕,几辆轿车开进了田间地头。正在地里干活的刘海平,眼瞅着一行人直奔他来。随行的乡里干部介绍说,这是区委书记、区长和局长。“他们在地头开了个会,问我有啥困难?我就对领导说了发愁的事。”刘海平回忆说。“放心吧,我们来就是给大家想办法的。”一位带头的领导说。

一周后,这些原本让淮阳蒜农发愁的事情,迎来了重大转机。一辆辆悬挂山东、河北牌照的货车,陆续驶进刘振屯,开到了乡里蒜薹收购点。来自山东济南的女菜商谭兴芹说:“这是淮阳区交通运输局跟我们对接的,下了高速,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他们一路绿灯护送我们到乡里。”她还说,淮阳蒜薹拉到山东后,通过当地销售网络销往上海等全国各地。

看到一辆辆外省货车驶入,蒜农们一下子喜笑颜开,奔走相告,“摘蒜薹啦,赶紧交到代购点,当场结账,都是现钱!”

这次助农的背后,是淮阳区委、区政府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区政府提前研判蒜薹滞销风险,各有关部门联动,主动对接外部市场,出台了一揽子计划。澄清经纪人大户、种植大户、收购大户底子,建立蒜薹收购台账;交通运输部门为蒜薹的销售运输开通绿色通道,提前做好收购预约及疫情防控;商务部门与乡镇协同配合,及时解决蒜薹销路问题;乡村振兴部门解决蒜薹储存问题,发挥冷库效益。  

“我干了18年的大蒜经纪人,原想着今年蒜薹没指望了,没想到党委政府这么下劲,解决了疫情下的难题,担心的滞销变成了脱销。”夏守磊高兴地说。

和夏守磊一样高兴的,还有广大的蒜农。“蒜薹这一季,一亩地收入五六千块,加上将来的大蒜,收入近万元。”刘海平算了一笔蒜农的账。②11

2022-04-09 政府研判风险 部门对接市场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407.html 1 淮阳蒜薹疫情中畅销全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