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第07版:应急与安全 PDF版

编者按: 今年1月,杜军磊从部队光荣退役,转业到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从军人到应急人,杜军磊退役不褪色,不仅在应急事业上兢兢业业,而且主动请缨,深入太康抗疫一线。在太康县的日日夜夜里,抗疫一线的点点滴滴让他体会到了大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豪情,坚定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胜利必定属于我们的信心!

一位应急人的“疫”线日记

2022年3月31日上午,带着领导的嘱托和沉甸甸的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王作亮和我以及其他兄弟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乘坐大巴车直奔太康县。

进入太康县城后,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城市按下“暂停键”的画面,这回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宽敞的大街上除了负责防疫的人员和过往的救护车外看不到人头攒动的景象,这种弥漫着紧张气氛的安静给人以压迫感,我想这种安静就像平时活蹦乱跳的孩子突然得了一场大病,需要我们的关心和爱护。

当车停在太康县委、县政府门前广场时,我看到广场上整齐地停放着来自商水、郸城、沈丘、鹿邑等县紧急支援太康的医疗大巴车。广场上医护人员紧张地忙碌着,他们有的从大巴车上奔走到接送车辆上,有的在搬运物资,有的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围站在一起商讨着工作。真正觉得这安静中的一块热闹地是我们战胜疫情的突破口,因为这块热闹地凝聚着人心相向的共同目标,汇聚着我们战胜疫情的不竭力量,我很荣幸能加入他们。

我们领取防护物资后,直奔毛庄镇杨庄行政村魏楼自然村疫情封控区。此时,杨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杨海新在封控卡点正等着我们。杨海新告诉我们,目前杨庄行政村所有村民已做完9轮核酸检测,除了刚开始确诊的2例外,没有新增病例。

没过多久,镇里派驻的干部刘欣来了。在交谈中,我确实了解了基层党员干部在与疫情抗争中做了多少工作、付出了多少心血。为村民讲政策、解难题、做思想工作……刘欣和杨海新一家一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解决群众的思想和生活问题。基层干部用心、用情的工作态度,广大人民群众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抗疫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积极配合。

刘欣向我讲述了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在一次做群众安抚工作时,有位大妈反而安慰刘欣说大家都理解,党和政府投入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群众的安全,她们会安心在家隔离,还表示要让医护工作者穿戴好防护服后再给她们做核酸检测,不能让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冒风险。很多居民在做完核酸检测后都主动说“谢谢”“你们辛苦了”之类的话,整个检测过程秩序井然。是啊!我看到的和刘欣经历的,让我不禁感慨人民群众在大是大非面前眼睛是明亮的,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不竭动力、磅礴力量。

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故事,温暖人心、激励奋进。我感动于像刘欣、杨海新一样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面对疫情勇于担当、服务基层、持续战斗的精神,他们自疫情暴发以来每天吃住在岗位,深入最前线,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真正经受住了时间和困难的考验;感动于万千不留姓名的平凡的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直面疫情,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书写着冲锋向前的英雄故事,诠释着新时代医护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奉献意识、为民情怀;感动于各行各业、各年龄阶段的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他们胸怀大局,积极响应号召,将自身能量充分发挥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描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我的精彩画卷;感动于太康县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他们很好地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持党和政府有要求、广大群众有行动,奏响了新时代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凯歌……

这些是我们完成一切工作、战胜一切困难的宏伟力量,我们也必将刺破疫情的阴霾,迎来属于我们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光明前景。

(记者王凯整理)

2022-04-14 编者按: 今年1月,杜军磊从部队光荣退役,转业到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从军人到应急人,杜军磊退役不褪色,不仅在应急事业上兢兢业业,而且主动请缨,深入太康抗疫一线。在太康县的日日夜夜里,抗疫一线的点点滴滴让他体会到了大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豪情,坚定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胜利必定属于我们的信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742.html 1 一位应急人的“疫”线日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