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在实践实干中锻造烈火真金

——聆听我市四名“墩苗育苗”干部投身基层一线的故事

记者 刘彦章 杜林波

“在大风大浪中锻炼、大风大浪中赛马、大风大浪中选拔。”去年10月,在“墩苗育苗”计划交流任职干部专题培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这句殷切寄语,让年轻干部们深受触动、铭记于心。记者采访了四位“墩苗育苗”计划交流任职干部,请他们谈一谈在新岗位经风雨、壮筋骨、受洗礼,在基层一线淬炼党性、锻炼本领、锤炼作风的生动故事。

踏准基层治理创新的节拍

“‘墩苗育苗’对于我是一堂不可或缺的必修课,获得的收益将是长期乃至终生的。”这是李嫣成为一名“墩苗育苗”干部后的真实体会。

李嫣之前在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现在任周口市川汇区委副书记、城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关键时刻显担当。疫情防控期间,李嫣组织辖区内群众、企业、学校做全员核酸检测,一天之内2万多人全部有序完成,利用春节期间大学生放假返乡时机,组织辖区行政村200多名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村庄内疫情防控值班、入户排查、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评选出了20名最美大学生志愿者。

“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城北街道办事处邵寨行政村,几年前政府拆除群众自建的养殖场,涉及群众30多户,因为政策变化,补偿问题没有解决,建筑垃圾堆放在村内三年,村民不让清理,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

为此,李嫣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了多次研究,决定把清理建筑垃圾和解决污水直排问题结合起来,她组织办事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统计养殖场面积和建设、拆除情况,承诺给予适当补偿,并且计划在村内修建沉淀池,帮助村里解决排污问题,村民建筑垃圾中的砖头也可以卖给村里,群众听了很高兴,主动把比较好的砖头挑出来,堆放在要挖沉淀池的坑边,清理行动得以在两天之内顺利完成。

现在,沉淀池已经挖好并开始发挥作用,腾出来的耕地群众已经种上了蔬菜、花生,嫩绿的小芽已经从土里露出了头,村庄变得干净了,群众心情也舒畅了。

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里。川汇区引进新项目,报征地的时候,李嫣发现在拟用地上存在十几座村民自建房,有厂房,也有住宅,违法占用了耕地,按规定应该予以拆除。李嫣提前做群众工作,符合安置或补偿条件的,积极向区里争取,让群众享受安置政策;不符合条件的,向群众耐心解释、宣讲政策,征得群众理解,一天时间顺利拆除了所有违建。

为理顺办事处人员职责和分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经过几个月的观察和了解,对于每个人的情况,李嫣已基本心中有数了,她决定对办事处进行机构和人员调整,按照“三定”方案要求,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和每个人的特点优势,把能干的人用起来,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争取让每个人都有自己明确的岗位职责,都有能发挥作用、体现个人价值的空间。经过调整,大家心更齐了、气更顺了,干工作也有劲了,办事处整体氛围得到了很大改善。

任职以来,李嫣对辖区多个行政村产业和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组织班子成员共同研究,谋划产业发展,在原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形成了野生动物园农业研学园、朱楼现代农业产业园、邵火庙生态农业园和流沙河农牧产业带的“三园一带”产业发展格局。此举,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参与产业发展、增加收入,让乡村振兴起来,让农民富裕起来,让改革红利惠及全体人民。

问起“墩苗”的感受,李嫣体会最深的是责任、充实和成长,“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走好群众路线和开拓创新结合起来。根扎得有多深,创新的点子才有多准。”

真心真情融基层 担当作为求实效

“这就是咱的娄书记啊,上任不久就给咱的菜市场修了路,你说他怎么就知道咱大家伙心里想的啥呢!”

“他当然知道啊!咱这位娄书记天天上街转,咱乡里的情况他可是摸得门清呀。”这是当地群众心里的真实感受。

群众口中的娄书记就是之前在周口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现任项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兼秣陵镇党委书记的娄二朋。

娄二朋到秣陵镇工作后,迅速完成角色转换,以饱满的热情进入工作状态。为掌握秣陵镇的第一手资料,他坚持每天抽出时间深入实地查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深入田间获真知。他走遍了33个行政村110个自然村,深入了解全镇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

上任第一天,他发现镇区内的大多数路灯都不亮,影响群众出行,立即提出对镇区260余盏路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增添夜景魅力,提升城镇品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前我们年纪大的人晚上走路看不清,都要小心翼翼,生怕摔一跤,现在好了,路灯亮堂堂的,走起路来安心多了。”镇区居民对改造赞不绝口。

秣陵镇镇区的主干道是国道106线、省道328线的穿镇区道路,也是连接大广高速引线的重要通道,一直以来交通拥堵严重,特别是在节假日,堵塞问题更加突出,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娄二朋在国道106线红绿灯下,观察、测算车流量大半天,查找交通拥堵的原因,经过查看和分析,协调有关部门开展106国道和328省道交叉口交通渠化改造,切实办好这一备受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保障群众的安全出行。

当听到群众对秣陵传统文化充满自豪,但在传承和发扬上举措不多时,他组织镇机关年轻干部发挥创意对滨河公园进行布景打造,在春节期间打造年货一条街,元宵节期间举办“三十三村闹元宵·传统民俗文化巡展”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如何走出一条具有秣陵镇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直是娄二朋思考的问题,他多次召开党员干部、乡贤群众等座谈会,征求关于秣陵镇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梳理秣陵镇区域定位和发展规划,全力推进项城市副中心城镇建设。

“关键还是要以党建为引领。我们根据秣陵实际定下了‘一心两轴四片区’的发展思路,即以中心镇区为主阵地,以国道G106、省道S328作为两条发展轴,全面推进东部农业经济片区、南部教育片区、西部文旅开发片区、北部工业片区统筹发展。虽然还没有全面铺开,但对于一些认准的事,我们已经开始实施了,比如镇区交通路口渠化、主要道路硬化、人居环境美化、轻工业品产业园谋划等工作。”娄二朋说。

为进一步促进秣陵经济发展,娄二朋从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瓶颈的土地入手。半年来,他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盘活整理镇域范围内闲置荒废建设用地近300亩,极大拓宽了镇域经济的发展空间。有了土地,就能引进企业。秣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经济区产业升级带来的部分企业外溢机遇,通过招商办、商会、乡贤等推介秣陵,积极承接外溢的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已有5家企业落地注册,2家企业实质性开工,尚有6家企业在对接洽谈中。

聊起“墩苗”的感受,娄二朋体会最深的是责任、充实和成长,“一方面,要保持‘向上向阳’的姿势,接受‘朝露日晞’的滋养,以向上向阳的‘在状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另一方面,要保持‘向下向深’的姿势,汲取‘强根壮骨’的力量,唯有身心皆投入,蹲下身子看蚂蚁,才能真正强筋壮骨,才能用心用情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当好发展的‘护航员’。”

墩在基层 干在基层 长在基层

在周口墩苗交流任职干部中,有一位“跨界选手”,之前他是省委办公厅机关团委书记,这次墩苗却主动选择回到政法系统,他就是鹿邑县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高靖。

当问到高靖为什么坚持到政法系统工作时,他说:“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又在法院工作过,出于对法律的热爱和信仰,我愿意持法律之利剑、执正义之天平,以绵薄之力贡献祖国法治建设。”

虽然接受过系统的法学教育,有过类似的工作经历,但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高靖适应起来也并没有那么容易。“从进院第一天,他就给自己定下了学习目标,要以清零的心态、谦虚的姿态、昂扬的状态向同志学、向书本学、向群众学,争取成为业务方面的行家里手。”白天他和同志们一起研究案件,晚上加班研读业务书籍,鹿邑检察院的年轻同志私下里都说院里来了一位爱学习的榜样。

谈到分管的工作,高靖总感觉有说不完的想法。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龄化趋势,同时侵犯未成年人的犯罪也时有发生。在案件办理时,他提出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后半篇文章,加强与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席工作机制,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后期帮教,做好心理疏导,帮助未成年人重回家庭、重回校园、重回社会。下一步,鹿邑县检察院还打算联合县法院、县教育局,向全县所有乡镇中学委派法治副校长,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基层事务繁多,要忙而不乱;群众诉求虽小,要用心用情;基层工作很累,要苦中作乐。”是高靖经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也是他墩苗以来切身的体会。今年元旦刚过,突发疫情,按照鹿邑县委、县政府安排,鹿邑县检察院负责程庄社区的卡点值班,程庄社区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大,居家隔离任务较重,高靖和干警们一起制订详细的应急预案,带头在卡点值班值守,挨家挨户检查隔离措施落实情况,以一村之安全为全县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防控工作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在高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照片,那是他两岁多的女儿。当谈到家庭的时候,他没了刚才的慷慨激昂,眼神中流露出不易察觉的伤感。他说:“夜深人静的时候,每每想到刚满两岁的女儿和无怨无悔的妻子,总觉得亏欠很多,唯有踏踏实实工作才能回报家人的付出和支持。”

采访的最后,高靖分享了在鹿邑县人大常委会上作供职报告时的表态发言:“这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鹿邑人民上善若水、万物不争的淳朴民风,感受到全县上下河清海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感受到各级干部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如果我有幸得到本次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一定认真履职、不辱使命,用出色业绩回报鹿邑这片热土。”

适应岗位 突破自我

“履职尽责,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虚心向领导及同事学习,努力提升自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组织、领导及同志们的信任和关心。”在“墩苗育苗”计划交流任职已有4个月,韩培培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到西华县城管局担任局长,对基层工作的辛苦及基层领导的不易有了切身感触。

两年时间的乡镇基层锻炼,一年多的机关工作经历,虽然对乡镇和市直单位的工作都有了初步了解,但是都是作为普通公务员的角度,了解得比较单一,思考得也不全面。来到城管局工作4个月,成长很多,城管局班子成员由点到线、由线及面,抓细节、抓落实的工作方式方法令韩培培受益颇多,韩培培也清醒认识到自己在组织领导、工作统筹协调等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刚来城管局的时候,韩培培就听城管局同事介绍城管局的工作性质: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工作后发现城管局真的是全能,餐馆油烟排放、管网的铺设与清淤、道路建设、道路和公园的绿化、路灯亮化、环卫保洁、垃圾集运等等,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去年12月城管局刚接管路灯管理工作,成立路灯专班,连夜排查路灯照明情况,第二天开始维修路灯、更改电缆线路、加固灯杆……韩培培每天最挂念的就是路灯的维修和新改造路灯的施工情况,心里只想着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尽快督促施工方施工,确保路灯在春节前点亮。

面对疫情多点散发,西华县委、县政府严防死守,城管局全力以赴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分包两个小区,班子成员少,韩培培带队值守卡点。在值班期间,单位同事的几个瞬间都令韩培培深受感动,“晚上八点还看到公园办同志在小区门口集合,然后逐户排查、记录分包小区各住户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调查摸排居民出行情况;环卫工人对分包小区每天进行至少1次消杀作业;值班人员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测温……”至今想起,韩培培的心里总是满满的感动,感动于大家的各尽其职、恪尽职守,感动于大家的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城区路段持续开展清扫、洒水、喷雾作业,助力改善西华空气质量;各路段尤其是人流量大的街区,垃圾清运增加频次,减少垃圾爆桶,垃圾桶外部清洁做到位,保持垃圾桶整齐干净;对城区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集中整治,持续加大户外广告、牌匾标识以及临街建筑外立面整治力度,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治理流动商贩,增加护学岗……”工作4个月,切身感受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西华这座城市,大家值得被尊重,韩培培对此感同身受。

“通过‘墩苗育苗’计划,我有了学习历练的机会,我一定要好好干,不辜负组织的期望。”韩培培说。②19

2022-04-18 ——聆听我市四名“墩苗育苗”干部投身基层一线的故事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879.html 1 在实践实干中锻造烈火真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