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最美“警”色在“疫”线绽放

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苑磊 文/图

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鹿邑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向“疫”而行、顶“疫”而上,在疫情防控一线诠释了公安民辅警的责任和担当,用坚守的身影描绘出防疫战场上最靓丽的“警”色。

紧急驰援太康,用实际行动书写鹿太一家亲

3月下旬,由于周边县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鹿邑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3月22日,鹿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太康县发现多起确诊病例,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急需警力支援……”3月22日晚,接到周口市公安局关于驰援太康的命令后,鹿邑县公安局迅速响应,短时间内完成了人员集结,当天晚上紧急增援太康,第二天一早即展开工作。

该局党委高度重视支援太康疫情防控工作,周口市公安局副局长、鹿邑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任金瑞,县公安局政委李驰先后通过电话等方式慰问参与任务的民辅警,在车辆保障紧张的情况下,调派5辆警用车辆,要求警务保障部门派出专人随警作战,准备充足疫情防控物资,做好民辅警在太康执行任务期间的各项工作。

把防线守成堡垒,再困难也要坚守阵地

自3月23日开始,鹿邑县公安机关全员上岗,对高速收费站、各乡镇入境重要点位进行管控。

在盐洛高速卡点,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超一边扶着受伤的腰,一边认真盘查过往的车辆。这20多天里,他和同事先后排查3000多台下站车辆,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击垮了他的身体。“开始我们都没发现他腰伤复发,他也没给我们讲过……”和张超朝夕相处的同事发现这一问题后,劝他在休息室里多休息。

“我们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我们的身后就是家乡,就是我们的亲人朋友……”尽管疼痛难忍,张超依旧手扶后腰坚持工作,只有等到晚上任务较轻的时候,他才有时间去医院输液止痛、扎针理疗。

张超只是执勤民辅警中的一个典型代表,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谭海斌已经57岁,毅然申请带队参战;交警大队辅警丁满意的妻子即将分娩,但是在任务面前他毫不迟疑,坚决响应局党委号召;民警宋洋膝盖本就有伤,但是在任务面前他从未叫苦叫累,贴着膏药仍坚持在岗位上……

疫情防控一线吹响党员“集结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3月27日,鹿邑县公安局支援太康县疫情防控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16名党员民辅警在防控卡点前重温入党誓词,用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

“这次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任务相当重,党员民辅警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前、站在前。”临时党支部书记、县公安局副局长孙鑫仁介绍,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将为鹿邑疫情防控工作组提供组织保证,为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提供思想保证。

党旗在头顶飘扬,党徽在胸前闪耀。在面对疫情大考中,全县公安机关17个党支部纷纷向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38名年轻民辅警申请加入志愿队,主动申请前往亳州、商丘火车站开展工作……

疫情面前,警察不退。任金瑞说,局党委始终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试金石,作为党建引领队建的练兵场,广大党员民辅警积极投身卡点检测排查、街面巡逻防控等工作中,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能够参与这项任务,是局党委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守稳筑牢疫情防线,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民警李明英表示,一定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圆满完成党交给的每一次任务。

战时慰问凝心聚力

“感谢局党委的关心厚爱,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公安机关的责任,我们一定会继续支持金海波的工作,让他没有后顾之忧……”4月9日上午,治安大队党支部按照局党委安排来到驻亳州工作组金海波的家中看望慰问其家属。

广大民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尽职尽责、默默付出,局党委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局党委专门部署,政委李驰和各执勤民辅警所属单位领导分别前往太康、亳州、商丘工作组成员家中看望慰问,争取家属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为一线执勤民辅警解决后顾之忧。

战时慰问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战民警的斗志,进一步激发了奋战在抗“疫”一线民辅警的工作热情。大家深受感动、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坚决按照局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牢记嘱托,坚守疫情防控工作岗位,共克时艰、不辱使命。②18

2022-04-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880.html 1 最美“警”色在“疫”线绽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