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第08版:农业银行新闻 PDF版

聚焦“惠农e贷” 助力乡村振兴

农行周口分行金融“活水”流进农户“心田”

本报讯(记者 徐如景 通讯员 高翔 冯振涛)今年以来,农行周口分行始终以乡村振兴和县域金融领军银行为目标定位,积极践行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采取“一三四”工作机制,全面推广农户专享信贷产品——“惠农e贷”,深耕乡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截至3月底,该行“惠农e贷”余额15.09亿元,为近万农户春耕备耕、扩大生产送去了金融“活水”。

建立一支队伍,增强服务能力。“惠农e贷”是农行专为广大农户量身打造的一款便捷高效的线上贷款产品,仅用一部手机就可实现线上申请、在线取款、在线还款、足不出户办理贷款。为全面推广“惠农e贷”,零距离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该行以青年员工和业务骨干为主要成员,在市分行和各县支行分别成立一支吃苦耐劳、能力突出的“惠农e贷”客户经理队伍,统一工服、统一形象。客户经理不管春夏秋冬,不畏风吹日晒,深入全市各个乡镇,走村入户,摸排群众需求,采集农户信息,发放“惠农e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金融服务。种植大户老张在地头看着已经拔穗的一百多亩小麦,满心欢喜地说:“感谢农行及时为俺办理的‘惠农e贷’,这场‘及时雨’让俺买足了化肥和农药,麦田管理也不缺钱,现在看来今年小麦大丰收没问题,还能卖个好价钱啦!”同时,该行纪委跟踪监督,严格加强对客户经理的管理,严禁吃拿卡要行为,获得贷款客户的高度肯定。

创立三种模式,提升服务质效。该行围绕客户差异化金融需求,创立信用、担保、抵押三种贷款模式,持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一村一品”的信贷支持,提高信贷资金适配性,提升服务质效,有效带动农业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引领乡村产业振兴跑出加速度。认真筛选板材生产、渔网加工、劳保制作、种植养殖等本地主导产业,实施“一县一品”策略,大力推广信用类“惠农e贷”,实现“惠农e贷”迅速普及;引入“政府增信”“省粮担”“农信担”等担保模式,增加授信额度,推动担保类“惠农e贷”迅速上量;引入房产抵押模式,进一步提升贷款获批额度,满足客户的大额资金需求。

聚焦四道难题,显现惠农本色。该行通过优化贷款流程、简化贷款手续、降低贷款利率等,有效破解了农户贷款手续繁琐、期限较短、逾期较多和成本高等难题,不仅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也赢得了广大农民的广泛赞誉。广泛采集互联网大数据,减少大量的纸质材料收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简化贷款手续;重点推广三年期可循环“惠农e贷”,支持一大批长期资金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和普通农户,促其发展生产、经营致富;面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客户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推行延期还款政策,帮助客户渡过难关;为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持续下调贷款利率,贷款年利率最低下调至3.7%,真正做到了减费让利。

农行周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正玉深有感触地说:“周口是农业大市,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我行将持续创新推广金融产品,以‘惠农e贷’为主要抓手,着力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捷性,让农行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田间地头,让更多农户共享普惠金融发展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这一目标贡献农行力量。”③2

2022-04-20 聚焦“惠农e贷” 助力乡村振兴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150.html 1 农行周口分行金融“活水”流进农户“心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