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1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用高质量的社会保障守好民生底线

吴继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章,科学阐述了社会保障的地位作用,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成就、经验和做法,对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事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文章系统回答了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天下之务,莫大于恤民。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但是,社会保障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明确指出人民期盼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社会是发展变化的,由此决定的社会保障水平,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水涨船高,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和物质财富的积累,人们对社会保障的期望也会相应提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社会保障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与时俱进、制度引领,不脱离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周口市的社会保障事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从城市到农村、从城镇职工到城乡居民的较为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养老保险金实现多年“连涨”,群众养老有了更好的保障;医疗保险待遇逐步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群众看病不再难;工伤保险为意外兜底,失业保险为失业人员提供保障,社会救助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帮扶。当前,全市的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广大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现代化信息化的社保服务日益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检验的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人民情怀和政绩观。让人民生活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是“国之大者”,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增进民生福祉,就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既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切实把群众期盼解决的就学就医、就业增收、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又要持续完善解决改善民生的体制机制,精准施策、多措并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随着社会发展进程不断提升的。因此,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社会保障的需求也是动态上升的。解决矛盾和问题靠发展,但在发展中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周口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度处在全省的落后位次,财力不足直接导致社会保障能力不高。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和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加快发展,全市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更是面临不少现实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章中既充分肯定成绩,也指出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存在的不足。比如“制度整合没有完全到位”“部分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人群没有纳入社会保障”“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承担的补充保障发育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在我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要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持续不断提升的新起点。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工作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进一步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的目标任务,砥砺奋进、实干担当,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社保政策在周口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提升周口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①9

2022-04-21 吴继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200.html 1 用高质量的社会保障守好民生底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