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1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健康饮食之亚硝酸盐

张静

亚硝酸盐是一类含氮无机化合物,可作为护色剂、防腐剂,在腌腊肉制品、酱卤肉制品和熏、烧、烤肉等加工中使用,外观与食盐相似,呈白色或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潮解和溶于水。常见的亚硝酸盐主要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

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硝酸盐是安全的,当摄入量达到0.2~0.5g时可导致中毒,超过3g时可致人死亡。中毒的特征有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黏膜紫绀等。严重者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昏迷、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常见的中毒原因有3种:

1.亚硝酸盐外观与食盐相似,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

2.我国很多家庭有自制加工肉制品的习惯,食用含亚硝酸盐过量的肉制品也会引起食物中毒。

3.储存过久、腐烂或煮熟后放置过久及刚腌渍不久的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食用容易中毒。

建议:

1.购买正规渠道销售的食盐,不购买私盐。

2.少吃加工肉、颜色鲜艳的熟肉制品。

3.新鲜蔬菜尽快食用,勿久放。

4.饭菜最好现做现吃。

5.勿食大量刚腌的菜。

6.多食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茶多酚等成分的食物,以及新鲜水果等。

作者单位: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科

2022-04-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226.html 1 健康饮食之亚硝酸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