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5日
第06版:周口文化 PDF版

一部荡气回肠的好书

陈廷一

壬寅开年,《涡流》是我阅读的第一部新书,此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我与该书作者李国发先生素未谋面,谈点感受,以飨读者。

先说阅读快感。

当下人心浮躁,加之快餐、洋餐文化和手机阅读的影响,能让人静心读下来的长篇作品不多。此书洋洋50多万字,我虽古稀之年(76岁),但能一口气读下来,觉得此书是近年来我读过的最好看的情感小说,让人感慨良多。

应该说,这是一部特定地域、特定时代、特定方言、特定文化的悉心之作。

作品以改革开放40年为背景,以李三毛发家,晋升县委书记,被人栽赃诬告,丢官,再作振兴为主线,顺以他的伙伴狗儿、石儿、荷香等一群特定人物为辅线,再现当年“泥沙俱下、大浪淘沙”的众生百态和涡流险滩的场面,再辅以李三毛的爱情风波,凄美哀婉,缠绵悱恻,情感纠葛,爱恨纸间。

此文以第一人称的描写切入,亲切感突显,画面感、记录感、参与感、现场感尤强。再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与惊涛骇浪,回味悠长,犹如昨天。

先前我曾拜读过著名作家柯云路先生记录改革开放的作品《新星》,后被改编为影视作品,看后心血如潮涌。可以说,李国发的《涡流》是继《新星》之后的又一部时代力作。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张载的名言。倘若说,周立波先生的《暴风骤雨》是土地改革的“风云图”。那么《新星》《涡流》则是改革开放40年的“晴雨表”。

再则,由于作者身处要职,基层打拼多年,作品生活气息浓烈,语言幽默俏皮,人物性格鲜明。尤其对地域风土人情、世道人心的描写,处处见功夫,入木三分,如能拍成影视作品,更能锦上添花。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李佩甫先生认为,此书是“一个时代生活的标本”。我则认为,它是改革开放史上的“风云坐标图”。

祝贺《涡流》,感谢国发。

2022-04-25 陈廷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411.html 1 一部荡气回肠的好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