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6日
第05版:郸城新闻 PDF版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徐松)4月24日上午,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主持召开全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推进会。他强调,要明确发展方向、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铆足干劲、积极作为,全力推动全县大棚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县领导王中红、陈强、刘锋磊、全晓东、袁征参加会议。

李全林指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是县委、县政府根据县情作出的一项打基础、利长远、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全县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依托资源禀赋,着力打造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破解农业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提高农业产业效益,让“吨粮田”成为“万元田”,促进群众增收,切实把优势特色产业成果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实效。

李全林要求,要强化工作举措,构建农村优势特色产业新格局,着力打造郸城特色的大棚蔬菜产业。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周口国家农高区创建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向纵深发展;各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扛牢责任,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选址、土地流转、群众宣传动员等前期基础性工作;要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李全林强调,要凝聚各方力量,为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县直有关部门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发展机制,尽快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要把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不断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活力;要完善县乡村技术指导体系,加大技术指导培训力度,加强产销对接,保障蔬菜种植效益,让群众无后顾之忧;要强化督导考评,健全大棚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激励机制,保障全县优势特色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上,王中红、陈强、袁征分别对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和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6家单位交流了近期观摩学习心得体会,就如何做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分别进行了发言。

2022-04-2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527.html 1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