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国家 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

本报评论员

战疫情、促发展,统筹谋划、忙而不乱。再次推开春天的大门,周口大地仍然处处涌动着你追我赶、奋楫争先的滚滚浪潮。日前,我市举行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和一季度“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活动。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实事求是鼓励鞭策,立足实际谋划部署,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厂房林立的现实图景,我们看到了各地不甘落后、你追我赶、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干劲,看到了各县市区布局主导产业、提升项目质量、加快建设速度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看到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激发出的无限活力、展现出的美好前景。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发展的平台,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上下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各县市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突出创新发展关键,主动对标高质量跨越发展要求,立足各地实际,积极上项目、谋发展、蓄后劲,在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项目建设整体推进有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从项目观摩情况来看,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强力推动“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准了位置、聚焦了重点、明确了方向、抓出了成效,让我们看到了好的态势、好的趋势、好的气势。

如果把发展比之为远行,那么发展定位解决的就是远行的目标和方向问题。因此,发展定位是否准确、是否科学,关乎发展质量,影响发展速度,决定发展成效。面对当前全省各地竞相发展的竞争态势,市委明确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确立了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奋斗目标。从当前的实践看,新的发展定位符合周口实际、契合人民期盼,已经展现出调动积极因素、激发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贯彻新的发展定位,实现新的发展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以第二产业的快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带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和民生福祉同步改善、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提升。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滚动推进机制和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具体要求,谋划好项目、招引好项目、实施好项目。

展望未来,我们要树立信心,也要正视问题、明白差距。当前,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项目数量不多,带动能力不足;我们前瞻性思考问题的意识不强,项目谋划储备不足;一些同志思路不开阔,谋划落地项目的力度不够,导致县市区之间项目建设成效不平衡等。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奋力实现时间任务半年双过半,为全年红奠定基础?市委书记张建慧同志在观摩点评会议上提出了“五个坚定不移”的具体要求,明确了加快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和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的现实路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坚定不移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转作风提能力,坚定不移在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中解决发展不足问题,坚定不移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集中观摩点评重点项目建设,是现场检阅,也是鼓励鞭策,传递出的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项目为王”工作要求的鲜明工作导向和以上率下、真督真导、真抓实干的强烈信号。让我们锚定目标、坚定信心,保持巩固当前的好态势、好趋势、好气势,坚定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压奋进、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全年红奠定基础,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①6

2022-05-05 本报评论员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987.html 1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国家 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