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

疫情防控出新招 巧用“色卡”惠民生

记者 张劲松 见习记者 田亚楠

“老乡你好,我是搬口办事处搬口村信息员张桂芳,我们这边已经收到你要返乡的报备信息……”5月7日上午,张桂芳打开电脑,发现报备系统收到了3条返乡申请,查看信息后便拨通电话,向对方了解情况。

“对于外地返乡人员,我们一般先了解对方的返乡原因,对于非必要的返乡申请,我们先是宣传政策,建议其暂缓返乡。如果确需返乡,我们会告知其返乡政策,要求其做好个人防护,到家后及时接受管控。”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以防为主、管理为重,做好日常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确保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全有序,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生活物资日报备 群众生活有底气

“这是我刚买的黄瓜,每斤1.58元,价格便宜,也很新鲜。”盛和社区居民张女士说。

据芝麻超市的售货员介绍,当天上午这里已经卖出3扇猪肉,价格是按照之前的活动价卖的,优惠力度很大。胡先生买了2个鸡腿、3个土豆和1包挂面后说:“超市里什么都有,而且价格不贵,没必要囤货。”

居民的信心源于搬口办事处保障物资供应的决心。为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稳定,搬口办事处强化市场监管,制定生活必需品日报备制度,重点对米、面、油、果蔬、猪肉等必需品进行动态监测,一旦出现短缺立即启动预警,紧急调运补充货源,同时积极协助监管部门对市场流通商品价格进行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商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在超市的仓库里,成袋的米、面整齐摆放,蔬菜、水果、鸡蛋等应有尽有,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手推小推车,正有条不紊地搬运物资。仓库的另一边,工作人员陆续将装好的西红柿、打捆的青菜搬运至超市的货架上,供顾客选购。

“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要从外地调入各种物资保证供应量。你看,今天刚到的一车生活物资正在卸货,绝对保证生活物资不断货。”芝麻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色”出入证让居民出入便捷有序

“我昨天晚上申请的红色出入证当时就领到了。”在盛和家园小区门口,张先生带着怀孕的妻子去医院做产检,当他出示红色出入证时,值守人员没有过多询问,立即开门放行。

为减少人员流动,尽快战胜疫情,搬口办事处各村(社区)只保留1个出入口,所有居民足不出户,非本村(社区)居民不得进入。为方便群众生活,搬口办事处创新使用“三色”出入证,通过红、白、蓝三种颜色标识,对人员进行有效分类,为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居民提供便捷条件,解决辖区居民就医、购买生活物资等实际需求。

蓝色出入证,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使用,工作人员提前一天申请,由专人统计并发放。白色出入证,为居民临时出行使用,主要是解决辖区居民外出购物需求。红色出入证,为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使用,方便他们及时就医。

“‘三色’出入证的使用,让我们可以迅速判断进出人员情况,提高防疫工作效率。”志愿者张贝贝告诉记者。

独创“心形贴” 助力全员核酸检测

5月7日上午6时,周口颐养医院的赵付友和同事一起带着核酸检测工具,乘车来到德和家园,为小区内的835户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全员核酸检测的目的是为了排查隐患、及时发现感染者、降低传播风险、保护易感人群。”志愿者刘如意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已经做过8轮核酸检测,居民全部参与,完成核酸检测后才能离开小区,居民都很配合。为了不耽误居民的正常生活,志愿者提前一天晚上布置好检测现场。当天,医护人员提前到达准备检测工作,7时准时开始核酸检测。

为促进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搬口办事处推出“心形贴”,凡是做过核酸检测的居民都会发一张“心形贴”,居民凭“心形贴”,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进出小区。“心形贴”可以贴在手机背面、衣服上或者其他地方,方便携带,便于出示,还能起到宣传和相互提醒的作用。

据了解,截至5月8日,搬口办事处共开展8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人员174382人次。核酸检测结束后,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未做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累计赋黄码2667人。

“下一步,搬口办事处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强化疫情分析研判,紧盯关键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着力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精确性和有效性,切实阻断输入性疫情传播,以迅速的行动、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防线。”搬口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旭对记者说。②7

2022-05-10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211.html 1 疫情防控出新招 巧用“色卡”惠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