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建行周口分行:以新金融活水助力民企

本报讯(记者 王吉城 通讯员 马枭龙 张聪颖)建行周口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监管机构要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秉承“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经营发展理念,彰显大行担当,把支持民营企业工作统一到“六稳”“六保”要求上来,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

完善信贷服务机制。今年以来,建行周口分行按照“不惟所有制,只惟客户”的原则,实施了优质客户白名单制、客户选择负面清单制、信贷资源优先配置制、业务全流程跟踪制、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制等五项制度,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持续提升信贷服务效率,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和进展,为支持周口市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建行力量。截至3月底,全行各项贷款新增11.86亿元,位居同业前列。其中,公司类贷款新增8.48亿元,个人类贷款新增3.38亿元。

精准滴灌实体经济。针对传统金融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抵押担保难等瓶颈问题,建行周口分行充分利用自身服务优势、产品优势和科技优势,加快推进新金融行动和数字化经营,加快搭平台、建系统工作,将建行金融服务向线上转型,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建行的金融服务,真正实现了“让科技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腿”。与工商联合作,搭建智慧工商联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在线办公、集中采购、线上融资等一揽子服务。目前,实现入驻会员企业1.8万户,投放贷款近8亿元。创新推出“惠懂你”APP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打造“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线上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全年“7×24小时”的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有效性。打造网络银行服务平台,整合企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实现“三流合一”,重点支持了我市制造业、建筑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多个领域的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客户。目前,已累计投放客户超过两千户,累计投放贷款超10亿元,持续保持系统领先。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多发频发,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建行周口分行第一时间行动,快速推出新产品、新机制,加大服务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加大信贷服务力度的通知》《关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实行信贷差别化管理的通知》等近十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制度,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金融骨干作用,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开展“行长进万企”活动,对重点企业、重点客户建立台账,由行领导带队逐户开展走访,了解金融服务需求,制订金融服务方案,给予资金支持,新增投放贷款8亿多元。加大融资力度,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准确把握信贷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通过帮助企业修复信用记录、办理延期还款、再融资等形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季度,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551笔10.69亿元,惠及客户2054户。为89笔信贷业务办理了征信修复工作,为393户临时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款、无还本续贷业务,总金额达到2.85亿元。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年利率3.99%,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质押贷款年利率执行至3.85%,有力减轻了基层负担。②5

2022-05-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747.html 1 建行周口分行:以新金融活水助力民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