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青麦“变”青贮当坚决制止

何晴

5月10日,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周口日报官方抖音号发布了一则《5月8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严禁任何毁麦事件发生,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短视频,引起网友广泛讨论。该视频发布后,浏览量达6110.4万人次,点赞超40万。而这条视频热议的背后,是近日流传网络的《割青麦作饲料,一亩1500元》的短视频。视频里,收割机驶过青色麦田,一列列割倒正值灌浆期的青麦,装满青麦的货车排起长队,有人以每亩1500元至2000元高价诱导农民割小麦当青贮饲料。

青贮饲料是将含水率为65%至75%的青绿饲料切碎、发酵而得来的一种粗饲料,比新鲜饲料耐储存,营养成分含量高于干饲料。目前,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最广。据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介绍,玉米比小麦更适合做青贮饲料,一亩地种出的玉米产量可超4吨,一亩地种出的小麦产量只有1吨多。养殖企业基于成本考虑会购买青贮玉米,拿小麦当青贮饲料成本高,并不划算,且在营养转化上也不如青贮玉米。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的毁麦问题,要求各地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公布了举报电话。

农业兴能稳社稷、粮仓安可稳天下。近年来,国际局势受疫情影响复杂多变,逆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国际粮价居高不下,确保国内粮食安全显得极其重要。虽然网络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真实性有待商榷,但如果放任不管,势必造成小麦整体产量下降,从而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之根之本,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真正管住管好耕地,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地是粮食生产之根之本,地之不存,粮将焉附?”唐仁健说,要满足中国14亿人口庞大的消费需求,每年的农作物播种面积大概稳定在23亿亩到24亿亩。如果按1.3的复种指数倒推计算,耕地必须保持在18亿亩,这是底线。

坚决杜绝毁麦,抓稳夏粮生产,中国粮食安全才有保障。在2021年各省粮食产量排名中,“中原粮仓”河南仅次于黑龙江。据公开报道显示,河南省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河南省“护粮行动”刻不容缓。全年粮食生产能否稳住,夏粮生产至关重要。当前我省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正是增粒重保产量的关键期,距离大面积开始收获仅剩一二十天。5月8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严禁任何毁麦事件发生的紧急通知,指出要加强麦田保护,坚决杜绝毁麦。从现在开始到麦收结束,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任何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毁麦或将小麦用于青贮饲料。农业农村部也将指导各地持续强化小麦后期管护,落实“一喷三防”全覆盖等增产措施,提前组织好跨区机收,确保颗粒归仓。

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200亿元农资补贴、实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生产者补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2022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农民的政策。万顷田野荡漾起绿波,“中原粮仓”翻腾出麦浪。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保卫者。要保障农民种粮利益,守牢耕地红线,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让农民在沃土里种出金灿灿的梦想、收获丰满富足的人生。②7

2022-05-12 何晴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809.html 1 青麦“变”青贮当坚决制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