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2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让诚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王艳

诚信是人类社会普遍的道德要求,是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规范,是社会存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把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之一,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纽带。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诚为本、以信为先的文化传统。东汉许慎著《说文解字》说:“信,诚也。”古代的圣贤哲人对诚信有诸多阐述。“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出自《管子·枢言》,意思是说讲诚信是天下行为准则的关键。孔子也多次讲过诚信,如:“信则人任焉”“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孟子论诚信:“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荀子认为“养心莫善于诚”。墨子也极讲诚信:“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老子把诚信作为人生行为的重要准则:“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庄子也极重诚信:“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庄子把“本真”看做是精诚之极至,不精不诚,就不能感动人。这就把诚信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韩非子则认为“巧诈不如拙诚”。总之,古代的圣贤哲人把诚信作为一项崇高的美德加以颂扬。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传统美德铸造了我们民族的灵魂,成为中华民族壮大的精神源泉。它积淀了悠久的道德文化遗产,它蕴含着丰富的人类道德精华,它体现了人类对理想人格和真善美的追求,它昭示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因此,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更要大力提倡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

要率先垂范,加强政务信用建设。这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级人民政府诚信行政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培育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探索构建广泛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建立政务诚信专项督导机制、横向监督机制、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实施区域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预警;加大对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对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失信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重点治理,特别是严重危害群众利益、有失公平公正、交易违约等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

要重点攻关,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推进的今天,商务活动缺乏诚信是不可想象的,它不仅会影响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会影响社会和谐有序运行。无可讳言,由于一些生产经营者见利忘义,只顾追求物质利益,时下的商务领域道德失落、诚信缺失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要加强企业质量诚信建设,完善质量信用记录,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推进企业经营服务诚信建设,建立合同履约备案制度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制度;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和流通等环节信用管理,完善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溯源体系,建立严重失信违法者市场退出制度;进一步扩大金融信用记录覆盖面,增强金融诚信意识,规范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行为,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打击非法集资、金融欺诈、恶意逃废债务、保险诈骗等行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开展企业拖欠职工工资、欠缴基本社会保险费等典型失信案件集中曝光活动,监督企业履行社会义务,增强社会责任感。

要夯实基础,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环节。当前,应针对突出问题,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健全行业行为规范,形成诚信为本、诚信兴业的职业道德规范;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信用管理制度,打击侵犯专利权、盗版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失信行为;广泛开展以诚信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树立诚信道德典型;积极发挥现代通信手段和多媒体技术优势,建立诚信文化公共交流平台、搭建公共舆论空间,吸引更多的社会成员参与诚信文化建设。②19

(作者单位:周口日报社)

2022-05-12 王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812.html 1 让诚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