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2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文化建设

赵进才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众的“根”与“魂”。中国文化以乡村为本,以乡村为重,其根脉在乡村。

加快乡村文化建设是满足农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变,广大农民对文化的需求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人们不再满足于形式简单、内容单调的文化生活,而是开始追求更丰富、更高层次、更加多样化的文化生活。改变乡村文化的落后面貌,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才能更好满足农民对精神文化的渴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乡村文化建设是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求。通过乡村道德文化建设,能够培育乡村农民高尚的道德情感,提升其道德判断力、增强其道德责任心和道德践行能力,在广大农村形成讲道德、有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精神保障。

乡村文化建设需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提炼和升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广大农村干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各民族干部群众、乡村居民的共同理想信念和精神力量,外化为乡村文化振兴的实际行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到农村日常生产生活的各方面,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农村的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相融合。

乡村文化建设需要精准定位乡村文化,打造乡村文化产业。打造乡村文化产业不能走同质化、复制化的路线,要科学把握地域文化的差异性,注重地域特色,保存乡土味道,留得住青山,记得住乡愁;打造乡村文化产业,要增强创新思维,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耕文化产业展示区,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群;打造乡村文化产业,要进行资源调研。结合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文化生态建设,对文化产品进行创意设计,挖掘符合现代设计的乡土文化元素,提取本土文化特色符号,突出乡村风土人情,彰显文化独特个性,做到时代性与本土性有机统一,使乡土性融合到现代性之中,历史性融合到实用性之中,充分体现乡村文化特性,使传统文化既得到继承又得到发展,形成符合当下文创设计理念、代表当地本土文化的系列产品。

乡村文化建设需要激活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从文化治理主体的角度,转变基层管理干部的治理观念,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培育新乡贤文化,探寻新乡贤依法参与乡村治理的工作机制,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头羊”作用;从文化治理内在思想的角度,挖掘乡村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新时代要求,融入到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中。深入乡村文明行动,以家风促村风带乡风,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加强宗教信仰的管理和引导,抵制封建迷信、民俗陋习,倡导勤劳致富、诚信重礼、文明节俭,淳化乡风民风;从文化治理外在行为的角度,不断规范村规民约、婚丧嫁娶、衣食住行等传统文化行为和功能,发挥习俗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增强乡村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尊严感、责任感和荣誉感。②19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2022-05-12 赵进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813.html 1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文化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