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2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周口淮海医院

患者锻炼不当致骨折 医生妙手回春解病痛

本报讯 (记者 王珂) “你们都有一颗爱人如己的心,对待患者如亲人,让我有一种住院与住家一样的感觉……”这是沈丘县大邢庄闫庄村一位患者写给周口淮海医院康复科和骨科医护人员的感谢信。

据了解,该患者不是第一次到该院治疗。2021年4月,他因高位瘫痪卧床5年导致骶尾部局部皮肤溃烂、不愈合,被收入该院康复科病区治疗。在康复科主任王亚珂和烧伤科主任王剑及相关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双侧褥疮伤口愈合。

今年3月24日,患者在锻炼时因操作不当,导致左大腿异响,随后出现左腿发胀、畸形症状。家人再次带他到周口淮海医院寻求治疗。该院医生结合患者病史、体征及影像学,确诊为左侧股骨干骨折伴有重度骨质疏松、肺炎、肾功能不全、轻度贫血、双肾积水、高尿酸血症,收入骨科病区治疗。

骨科主任李松林介绍:“由于该患者高位截瘫,下肢肌张力稍高,但无感觉,不自主运动频繁。如保守治疗,随时有大出血的可能。为确保安全,我们详细制订诊疗方案,以尽快进行手术复位。但患者贫血且肾功能不全,股骨干骨折术前术后可能出现较大出血量。”考虑到病人情况复杂,李松林先给予患者皮牵引,防止骨折进一步移位及损伤神经、血管。随后,李松林对患者及家属说明情况,进一步沟通。

当患者得知需要手术治疗及手术风险大时,思想负担重,情绪焦虑,甚至想放弃治疗。许寇征是患者第一次入院的管床医生,他主动到患者所在病区,耐心帮助患者分析病情,为患者做思想工作。最终,患者焦虑情绪得到缓解,同意手术治疗。

为规避手术风险,4月5日,李松林向医院提交会诊申请。当天上午,烧伤整形科主任王剑、手足外一科主任祝海峰、麻醉科主任唐利霞、内科主任孙旺强及相关医务人员对该病例进行讨论并制订手术方案,决定一周后实施手术。

4月14日,患者完善各项术前检查,身体各项指标符合手术指征。李松林带领手术团队为患者行左股骨干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两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感谢医生开导我,帮我树立信心,让我又对生活有了希望。”患者表示。

术后,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精准治疗,患者恢复情况良好。同时,医护人员对患者给予居家锻炼指导,避免再次出现骨折、压疮、肌肉萎缩。4月23日,患者出院,不停夸赞周口淮海医院医生技术好、护士服务到位。

2022-05-12 周口淮海医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834.html 1 患者锻炼不当致骨折 医生妙手回春解病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