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2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太康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

□ 记者 史书杰

太康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是太康县第一家通过河南省临床检验中心验收的PCR实验室。据该实验室负责人岳秀丽介绍,目前实验室共有检测人员11人,日检测量5000管左右。高强度的检测任务及高标准的操作流程要求检测人员不能有丝毫疏漏,时刻保持思想高度集中。

检测人员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在几十平方米的封闭实验室中,默默坚守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加班加点进行核酸检测,零距离接触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的标本,精准“捕捉”病毒,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信息。

3月21日,根据太康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当日,该实验室共接收3000管核酸检测标本。这对PCR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承载能力及检测人员的专业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面对艰巨的检测任务,PCR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心、加班加点,全力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太康群众筑起抗疫“长城”。

3月22日以来,该实验室每天承载社会普查标本和本院职工、病人及陪护人员标本3500管。由于核酸检测不同于其他检测,PCR实验室里机器不间断运行,即使开着空调,室内温度也高达27℃至28℃。为使群众更快查询到检测结果,检测人员全副武装,克服喝水、吃饭、上厕所难等问题,全力以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整理数以万计的标本时,他们站累了就蹲着,蹲累了就席地而坐。由于长时间戴着乳胶手套,他们的手上满是汗疱疹,手脚抽筋更是常态。但他们不抱怨、不退缩,彼此鼓励,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奋战在一线。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如果说医护人员是积极应战、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最美逆行者”,那么检测人员就是战疫中的“幕后逆行人”!

2022-05-1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838.html 1 太康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