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2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小心耳朵里“疯狂的石头”

黎民

听说过“胆结石”“肾结石”,是不是第一次听说耳朵里有石头?

耳石每人都有,是附着于内耳耳石膜上的碳酸钙结晶。由于某种原因,耳石脱落引起“耳石症”,又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表现为阵发性眩晕(旋转感、跌落感、晃动感等),时间短(1分钟内),伴有恶心、呕吐或心慌、出汗等症状。眩晕停止后,有的完全缓解,有的残留昏沉感,行走不稳。

为什么会得耳石症呢?50%~70%的耳石症原因不明,为原发性耳石症,失眠、焦虑或抑郁、体质较差、易感冒、压力大者多发。另一部分有具体病因,为继发性耳石症,常见的原因有外伤或车祸,占7%~17%,病毒感染占15%。偏头痛、药物(口服避孕药或氨基糖苷类药物等)、半规管炎症或缺血损伤等也可致耳石脱落。

耳石症是一种自愈性疾病,轻者可自行缓解,多数需要治疗,耳石复位为首选。根据不同类型,可以利用不同复位手法将耳石归位,有效率为80%~90%。复位后,有昏沉感、行走不稳者可进行前庭功能康复训练。对于年龄大或不能进行体位改变的可进行药物治疗,对顽固性耳石症可行半规管阻塞术、前庭神经切断术等手术治疗。

耳石症复发率较高,改善睡眠、保持心情舒畅等可防止耳石症复发。

作者单位:周口市中医院脑病二区

2022-05-12 黎民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839.html 1 小心耳朵里“疯狂的石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