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第03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打造“四个银行”品牌 服务临港新城建设

农发行周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智军

农发行周口分行认真贯彻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围绕全市“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周口银保监分局“金融活水润港城”专项行动要求,压实责任,明确目标,主动对接市新规划的一大批符合农发行政策支持的项目。

去年,我行信贷业务主要围绕两条线展开。一是聚焦主业,持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规划,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长期业务发展。在农村路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高标准农田改造等领域持续发力,中长期业务种类从单一的棚改贷款扩展到“六大领域”多个贷款品种,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擦亮“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金字招牌,着力打造“四个特色银行”品牌。

打造“粮食银行”品牌。围绕粮食保根基,突出服务粮食安全核心地位。在坚持做好粮棉油收储业务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市场化改革和发展需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结合周口产粮和人口大市特点,做好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保收储、增供给、当主导、防风险”,围绕“粮头食尾”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推广供应链融资模式,拓宽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范围。在2021年市场化转型的特殊时期,我行全力保障中央和地方储备轮换和市场化收购的信贷资金供应,未出现“打白条”和“卖粮难”情况,切实做到了“钱等粮”。

打造“水利银行”品牌。水利项目的建设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未来水利建设资金需求巨大。去年,河南省重点水利项目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集中开工动员会召开后,我市谋划了一大批重点涉水项目,为我行树立“水利银行”品牌形象提供了新机遇。我行上报的南水北调受水区项城供水管道工程已成功审批,将积极对接和重点支持我市重大水利工程和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社会上形成“携手农发行、兴水惠民生”的共识。

打造“农地银行”品牌。我行紧紧围绕土地做文章,全面激发农村土地资源要素活力,创新农地类贷款项目融资模式,积极推进“土地+特色产业”“土地+园区”和“土地+智慧农业”等模式,不断扩大“土地+”的涵盖面,探索以农地业务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去年,商水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在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获批。

打造“绿色银行”品牌。绿色发展领域具有较强的公共性,需要政策性金融机构发挥先导作用。农发行具有天然绿色属性,打造“绿色银行”理应走在同业前列。我行将因地制宜,重点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大力支持优质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大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支持力度,确保一批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的重点项目资金不断供应,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2022-05-2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479.html 1 打造“四个银行”品牌 服务临港新城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