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第04版:综合新闻 PDF版

发挥民营企业作用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访市政协委员刘耘

□记者 窦娜

市政协委员刘耘认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乡村产业振兴,对于拓展投资新渠道、扩大内需、增加农民收入、培育集体经济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返乡、下乡人员在农村创业,我市充分利用现有劳动力、产业基础、政策等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食品等产业,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返乡创业人员在乡镇扶贫车间建设企业分厂或加工点,为我市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也带动了农民增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耘表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离不开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民营企业的参与不仅能为当地带来资金投入,还能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拓宽农民收入渠道。此外,企业进驻后,有利于将农民手中的土地等生产要素重新配置,使农民在获得更高的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还能够更好地利用要素资源。不仅如此,企业的参与还有利于培养一批农民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这对于农民身份的转变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大有裨益。

她建议,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支持,逐步降低融资成本,简化审批流程,创新信贷产品,建立多渠道融资平台,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实施普惠性税费免除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②6

2022-05-20 ——访市政协委员刘耘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488.html 1 发挥民营企业作用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