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1日
第07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代表访谈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访市人大代表葛杰

记者 杜林波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葛杰提出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的建议。

作为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书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调查情况,葛杰建议如下:

一是选好村党支部书记。经过脱贫攻坚战,我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4.6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结束了周口绝对贫困的历史。脱贫攻坚战打赢以后,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选好村党支部书记,因为选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就能带动一个村的经济发展。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二是引进能人返乡,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议以本村人员为主体,想方设法鼓励在外成功人士返乡,由政府给予相关政策扶持,让他们将自己的信息、技术、资金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带回家乡,鼓励他们把厂房建在乡村,把产业留在村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没有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要让每个村都有集体经济,才能真正确保实现乡村振兴。

三是对在乡村振兴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加强激励。在各级相关激励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乡村振兴中真抓实干、苦干能干人员的荣誉激励力度,采取一人一策,给予实实在在的奖励,不断激发他们工作的信心。同时,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在乡村也能大有作为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乡村人才跑回来、干起来、好起来。

葛杰同时还建议全市立即行动起来,掀起一股返乡创业的热潮,让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全市以县为单位在外成立商会,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商会工作发展。①9

2022-05-21 ——访市人大代表葛杰 代表访谈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534.html 1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