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吉建军出席

本报讯(记者 王艳) 5月21日下午,在收听收看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次专题会议之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对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市领导路培果、张桂英、刘胜利、马剑平、马明超、张元明出席会议。

张建慧指出,要认清形势,认真研究把握夏季麦收、务工就学人员返乡等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风险 ,重视高考中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模糊认识、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克服厌战情绪和疲劳状态,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严阵以待、科学防控,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要健全防线,立足于防、立足于早,充分发挥好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外防输入”的卡口体系、“早发现”的常态化核酸检测体系、“动态清零”的快速反应体系,筑牢卡口防线、数字防线、电子围栏等,持续推动防线前移,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完善机制,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坚持每周研判、统筹调度,重点解决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坚决落实24小时预警预报机制,健全多数据、全方位、广覆盖的多点触发机制,确保一旦出现燃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完善集中隔离规范管理机制,确保集中隔离场所管理规范安全有序;要建立防聚集机制,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深入开展“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作贡献”活动,提倡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跨市县流动,坚决防止发生交叉感染、聚集性感染。

张建慧强调,要压实责任,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紧盯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亲自安排、亲自推动,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协调各方关系、调动各方力量、解决各种难题,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严明纪律,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倒逼责任落实,凡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执行不力、工作不实、责任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从严从快追责问责。

吉建军强调,要围绕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工作目标,全面复盘检视去年以来我市发生的疫情,按照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全面防控、常态化防控的工作要求,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真正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要毫不放松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聚焦夏收夏种、大学生暑期返乡、高考中考等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环节,推动疫情防控流程化、具体化、标准化、可操作化。要确保16类“哨点”保持监测灵敏度,开展“回头看”,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奖惩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加强27类重点人群核酸筛查,落实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和场所码全覆盖,着力破解隐匿传播风险。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防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着力保畅通、保重点项目、保民生、保安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副市长马明超通报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作具体工作安排。

2022-05-22 吉建军出席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570.html 1 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