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2日
第03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两会热议

坚持“项目为王” 赋能高质量发展

记者 窦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落实工业项目‘5个5’推进机制,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

项目建设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如何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围绕加快项目进度、加大项目招引、加强项目保障积极建言献策,推进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

“2022年,我们将树牢‘项目建设是核心’的理念,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力争132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47.3亿元以上,以更多有效投资支撑更好更快发展。”市人大代表、淮阳区长王献超表示,今年淮阳区将围绕创新服务机制、完善要素保障、抓好包装谋划三个方面,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奋力扩大有效投资。

在创新服务机制方面,建立“周观摩、周研判,月评比、季小结,半年初评、年终考核”的推进机制;健全重点项目目标管理机制,完善“五个一”工作机制,以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落实节点化、督导常态化,确保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力争塑料制品产业园、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低碳智能产业园等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产达效。在完善要素保障方面,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争取力度,用好政府投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积极拓宽重大项目融资渠道,建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金融支持名录,开展全周期、全链条金融服务。在抓好包装谋划方面,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配套、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重点领域,围绕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周口港淮阳港区、中心小城镇,有针对性地谋划、包装一批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大盘子”。

优化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顺利推动的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周口经济开发区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把每周三定为“企业服务日”,分包处级干部、助企联络员深入企业了解诉求、掌握实情,督促企业复工复产,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严格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提升企业获得感;制订《周口经济开发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零接触、一次都不跑”的工作方案》,确定“零接触、一次都不跑”事项清单,搭建“零接触、一次都不跑”信息化平台。通过一系列措施,带来了“以商招商”“以人招人”的外溢效应,一批质量高、潜力大、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

市人大代表、周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涛表示,今年周口经济开发区将在壮大“四大集群”、建好“六大园区”上狠下功夫。壮大健康食品集群,加快现有食品企业转型升级,强化数字赋能,打造全省、全国“零反”食用油行业新标杆,使益海嘉里特种油脂成为国内最大特油综合加工厂;壮大数字经济集群,依托中兴新业港、青网科技,聚焦人工智能、网络经济,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创新发展新业态,打造创新型智慧园区和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壮大新型材料集群,引导杭萧钢构、天子铝材等龙头企业对标智能工厂,支持卉泽精密钣金、领尚科技等骨干企业发展智能车间,鼓励永正铝模、龙途新材料等企业试点智能制造环节,建成河南省最大铝合金工业材料基地;壮大生物医药集群,鼓励国药控股、仁和药业等企业和行业龙头合作生产或共同研发,推动医药企业高端化产业化发展。全力打造豫沪合作周口示范园、周口数字经济双创孵化园、周口青网科技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6个专业园区,强化创新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全力打造项目孵化中心和创新创业新高地。

“示范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长远,积极谋划重大项目。目前,区在建项目共81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共计24个,总投资331.4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3个,占比54.16%。”市人大代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晓说,接下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坚定“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不断推动市委决策落地见效,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张晓表示,市两会上示范区元素频繁出现。其中,推动组团式发展、依托商务中心区建设服务业等一批利好消息传来,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围绕高铁周口东站、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周口中心医院、引黄调蓄湖、科教新城等重点区域,加快组团式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产业特色,全力攻坚商贸服务、科技创新、职业教育、医疗医养、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六大产业”项目建设。以扶优扶强为重点,强力推进周口中央商务区、周口智慧岛、电商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积极服务推进周口高等职教园区和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以落地见效为核心,加速推进昌建湖畔国际、佳利财富中心、万达商业城市综合体、圣桦城市综合体、建业运河古镇等一批在建项目;以招大引强为突破,立足“三区一中心”的发展定位,谋划一批储备项目。2022年,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谋划储备7个省重点项目和26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530.93亿元,并力争更多的项目入省“三个一批”项目库。

“政府工作报告方向明、定位准、目标清、措施实,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人大代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颖波认为,我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在积极构建“5个5”工业项目推进机制,即每个县(市、区)重点抓好5个扩产能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5个新签约落地项目、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5个培育上市企业。目前,经过筛选,共确定“5个5”工业项目245个,其中5个扩产能项目50个,5个新开工项目46个,5个新签约落地项目41个,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58个,5个培育上市企业50家。

张颖波表示,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对“5个5”工业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推动工业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带动工业有效投资快速增长,努力推动全市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和工业发展转型升级。③6

2022-05-22 记者 窦娜 两会热议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583.html 1 坚持“项目为王” 赋能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