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2日
第07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引贤育人聚智 建设科教新城

记者 孙靖

市长吉建军5月20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以科教新城建设为引领,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生态,着力建设区域科教创新中心。

围绕建设区域科教创新中心,今年我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深入实施“科教兴周”“周口英才计划”“区域创新高地”等话题展开讨论。

敞开招贤引才之门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敞开招贤引才之门,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实施“英才计划”“候鸟招引工程”“归雁工程”。“吸引国内外行业领军人才、创新性团队、突出贡献专家到我市,指导研发工作、解决技术难题,燃起科技创新的熊熊之火,结出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市政协委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农牧工程学院的赵庆枫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庆枫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以科教新城“一城多园”模式为引领,建设科技、职教、综合服务三个片区,设立我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研发创新中心,联办、合办省级或国家级研发平台、产业研究院,打造创新联合体,做强创新平台,驱动创新发展。

赵庆枫建议,应细化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在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减税抵税、财政补贴等方面研究可行的落地措施。设立引培专项基金,解决高层次人才持续引进问题,营造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服务,做好底层支撑,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力实施“1+X”(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培育更多人才成为创新主体,为我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入实施“科教兴周”和“人才强市”战略,教育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骄人的成绩。

市政协委员、周口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田学岭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周口市作为河南省连接长三角的改革开放前沿,要适应新时代的新变化,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立足周口大地、坚持周口特色、办好周口教育,以科学教育助推教育事业发展,以人才培养高质量助力周口发展高质量。”

“从目前周口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研究的现状来看,教育研究的总体水平落后于周口教育发展的需要。从当前教育发展的大背景大趋势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前所未有。怎样立足周口大地、根据周口实际、发展周口教育成为日益凸显的问题。建立周口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结合周口教育实际研究周口教育、发展教育科学研究,是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田学岭在采访中说。为此,他建议,由市教育主管领导挂帅、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周口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口教育智库),为周口市未来教育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坚持“科教之城、创新高地”的总体定位

坚持“科教之城、创新高地”的总体定位,聚焦科技主题“铸魂”、建设职教高地“立身”、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集聚科教资源,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将科教新城打造成为区域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创新人才的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集散地、创新服务的保障基地,是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刚建议,应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培育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要打造创新生态,强化科技创新法治保障、营造创新氛围,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要突出创新重点,围绕做强主导产业、谋划未来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夯实创新基础,坚持科教融合、开放协同,打造创新联合体,提升高等院校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科研机构创新供给能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

“希望经过奋斗,我市能实现创新主体培育与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大跃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活动、主导产业研究院全覆盖,实现重大创新平台、一流学科、关键核心技术、标志性创新成果新突破,最终成为河南科技创新重要动力源、国家创新区域布局关键节点,建成一流生态的区域性创新高地。”韦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②7

2022-05-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592.html 1 引贤育人聚智 建设科教新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