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到关帝庙街区调研

本报讯 (记者 岳建辉) 5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建慧到关帝庙街区调研。他强调,道德的内涵根植于周口大地,要深入挖掘周口历史真实记忆,持续推进关帝庙街区的保护提升利用,全力打造文化厚重、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为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秘书长刘胜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青参加调研。

周口源·关帝庙文化旅游项目以漕运、商贸、城寨、诚信四大文化为底色,着力打造历史承载地、旅游落脚地、文化体验地、品质休闲地。张建慧走进项目展示中心,详细了解规划布局、片区分布及未来发展规划等。他还循着古迹,实地察看关帝庙的保护利用情况,详细了解片区历史沿袭,察看周边风貌,与相关负责人探讨街区项目整体规划、道德文化内涵、文物保护修缮等情况。他指出,要全面落实市两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全域文旅项目,提档升级周口源·关帝庙文化旅游区,引领遵道而行、德满天下道德体系,展现优秀历史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不断提升我市城市综合实力。

张建慧强调,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是对优秀历史文化的最好传承。要统筹抓好关帝庙街区的提升和保护工作,把历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历史文化元素提炼好、保护好、展示好、运用好,提升周口文化软实力。要深入挖掘周口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内涵,传承渡口文化,复兴历史城区,活化文化遗存,亮化滨河岸线,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表达出来,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延续周口文化脉络,彰显道德名城独特魅力。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旅游商贸综合区,引进新业态,把街区建设与关公文化、会馆文化深度融合,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张建慧还来到文化街、老街等地,详细了解街区开发和保护等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梳理街区文脉,有效整合传统街区和老物件,延续好城市记忆。要围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把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提升利用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全力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名片。

2022-05-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681.html 1 张建慧到关帝庙街区调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