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六项决议 补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建慧讲话

5月22日上午,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岳建辉 刘昂) 5月22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以视频会议并设分会场的形式举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慧、岳文华、吴刚、路培果、杨永志、程新华、建志、王伟、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孙鸿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吴刚主持会议。

吉建军、牛越丽、张桂英、刘胜利、王少青、马剑平、车晓辉、皇甫立新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秦胜军、王宏武、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吴兵、杨珺、程维明、闫淑娟、赵万俊、李海燕、李宁、李应权、李锡勇、杨雪芹、任哲、岳新坦、马军杰、王宫武、刘士欣、李清臣、王剑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642名,出席会议代表505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周口市202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2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周口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进行大会选举。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计票结果,大会宣布:刘建中、孙鸿俊当选为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随后,大会组织选举产生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市委书记张建慧在讲话中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这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催人奋进的大会。

张建慧指出,今天的周口,沐浴新时代的春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周口新征程,全市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全市上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奋斗豪情,朝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今天的周口,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调整转型攻坚期,处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关键期,要扭紧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今天的周口,担负着打造河南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历史重任,必将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大有作为、大放异彩,要瞄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阔步前行。今天的周口,“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有力有效,产业支撑更加坚实,发展动能更加强劲,要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天的周口,农业大市、粮食大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粮食作为战略资源的核心竞争力和“原字号”特色农产品、优质农产品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凸显,要坚定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加快国家农高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小麦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农业提质增效、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今天的周口,确立了“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发展格局,描绘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崭新蓝图,要加快实施中心城区“起高峰”五大行动,加快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让公共服务惠及城乡全体居民。今天的周口,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创新、重视人才,要树牢“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理念,加快推进科技、职教、研发等创新功能片区建设。今天的周口,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不断完善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今天的周口,思发展、谋发展、求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氛围更加浓厚,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实”的作风、提升“干”的能力、取得“好”的效果,形成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张建慧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见真章,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下真功,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求真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动真格。各位代表要牢记重托、忠实履职,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奋力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

张建慧指出,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道德文明起源传承区,道德的内涵根植于周口大地,道德的力量激励着三川儿女,道德的传承形成了“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必将汇聚起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的磅礴力量。

张建慧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午10时10分许,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①2

2022-05-23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六项决议 补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建慧讲话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680.html 1 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胜利闭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