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第05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不负使命勇担当 忠诚谱写新华章

——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工作纪实

川汇区副区长、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局长朱成刚为先进单位颁奖

朱成刚研究部署防汛工作

禁毒大队民警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

川汇区公安民警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群众送锦旗

加大巡逻力度

视频追踪,抓获犯罪嫌疑人

记者 陈永团 陈军强  通讯员 时文慧  张保全  文/图

—核心阅读—

今年以来,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淬炼,坚持科技强警,注重实践历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三川利剑”专项行动,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聚集“六防六促”,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确保打防主业和疫情防控“双战双赢”,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剑不入鞘锋指违法犯罪

“群众看公安看的是破案,打击犯罪是我们的大课题,必须做好,力争满分。”川汇区副区长、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局长朱成刚的话语掷地有声。

川汇区分局紧盯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每周开例会进行分析研判,在做好防范的前提下,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4月18日,川汇区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一起警情,报警人董某称,自己家中的酒和首饰被盗,价值5万余元。接警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七一路某小区的案发现场。

据报警人介绍,他们这处房子不常有人居住,今天回家取东西时,发现了存放的酒和首饰被盗。民警在窗台上发现了有攀爬的痕迹,怀疑为嫌疑人所留,经调取小区多处监控视频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锁定同住该小区的刘某。当天晚上,成功将刘某抓获。通过警方努力,追回部分被盗物品并返还给受害人。

据了解,川汇区分局一至四月份,共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271人,公诉88人,抓获网上逃犯54人;刑事立案较去年同期下降 28%,电诈立案下降60%;“三川利剑”第一战役综合成绩位居城区分局序列第一名。

逆行出征应对新冠疫情

2022年1月3日晚,川汇区分局会议室内灯火通明,朱成刚组织召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推进会,分析研判形势,预想突发事件,完善应急预案,明确指挥系统,形成整体闭环。三个封控小组、十个流调小组就各自准备情况进行汇报,现场解决3项困难。

受周边地区疫情影响,川汇区5月6日零时按下了“暂停键”实施静态管理,分局科学施策,举全警之力,做实做细做好社会面管控,为全区疫情防控密织“篱笆”。

24小时坚守卡点,依规劝返擅自外出活动人员;小区核酸检测,全程在位维护秩序,提醒保持“一米距离”;无人机空中“喊话”,助智慧防疫……

川汇区分局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后,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社会面防控工作,制订出台分局应急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朱成刚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定9个公安卡点,明确工作重点,要求全天候值守。同时根据分局“两定五包”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为各卡点的第一责任人。

各卡点执勤人员着装规范、言语规范、流程规范,被劝人员无一人有怨言,更无一人与执勤民警发生冲突。据统计,5月6日当天,劝返车辆600余台,劝返擅自外出活动人员1100余人次。

夯实根基做优社区警务

高楼万丈根基要实。社区警务室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保卫一方平安的前沿哨所,在整个公安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

调解家庭纠纷,擦亮社区警务名片。华耀城派出所辖区的康姓老人在老片区独自生活,因养老问题与其儿子儿媳产生矛盾,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2022年2月8日,社区民警汤继华主动牵头组织村委会、司法所、综治办工作人员,联系双方当事人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民警通知康姓老人与其子双方到场后,大家对其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法律角度告知其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从情理上告知其老人抚养他长大成人结婚生子的不易,又对康姓老人的几个女儿进行了批评教育,批评她们不正确的处理方式,双方都认识到错误,康某同意接父亲回家赡养。

实现社区警务室(工作站)与村居两委(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全覆盖。社区民警可以有效整合村居两委工作人员、民兵员、网格员、信息员、调解员、援助律师等综治力量,彻底解决“有警无N”和“有N无警”的两张皮问题。川汇区90个社区警务室(工作站)将于2022年7月1日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实行“2118”机制,促进工作落实。“2”为每周二、周五2天为社区警务工作日,所有社区民辅警全部下社区开展工作;“1”为社区民辅警下社区工作的第一站是找村居两委班子报到:另一个“1”为社区民辅警每周组织所有综治人员召开一次会议:“8”为社区民警下社区后需要从事8项工作,充当“八大员”,即人员场所的“管理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群防群治的“组织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便民利群的“服务员”、各类事故的“安全员”、疫情防控的“卫生员”。

借梯上楼增效能。分局依托全区网格化管理建模之势,全力推进社区警务数据库建设,把社区警务台账电子化,实现人、物、场所、单位“电脑掌控、一键浏览”。

严管队伍转作风强素质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川汇区分局对标省委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在多个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当前,分局公安队伍人心齐,干劲足,势头好,正处在提质增效、擦亮品牌的重要时期,他们认真开展好“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将本职岗位作为“练兵场”,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暨“教科书式”执法。

根据川汇公安职能任务和队伍建设实际,川汇分局设定了“转作风、提素能、保民安、促发展、树形象”的目标,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顽疾和工作乱象,深入查摆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根源析透,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立行立改、彻查彻改,做到勇于亮剑、决战决胜。

加强组织领导。分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工作组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把活动开展与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注重典型引导、示范带动,进一步形成讲学习、树新风、重实干、促发展的良好风尚,为川汇公安更加出彩凝聚强大正能量。

着眼长效常治。把“制度防线”贯穿始终,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加快推出一批长效常治的有效工作制度,用制度思维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

不负使命勇担当,忠诚谱写新华章。川汇区分局将保持高昂的士气、澎湃的激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志气、“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锐气、“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气,履职尽责,守护平安。

2022-05-23 ——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工作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702.html 1 不负使命勇担当 忠诚谱写新华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