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5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创建“五星”党支部 助力乡村振兴

晨曦

近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议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动员会上强调,要坚持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创建更多的星级党支部。

众所周知,支部,是我们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我们党做好基层工作的根本保障。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已成为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之一。百年党史昭示,基层党组织建设得越好,其战斗力和凝聚力越强。这种战斗力在面临急难险重的任务时表现尤为明显。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脱贫攻坚、抗洪抢险……最危险的时刻、最关键的地方,总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挺立在前,带领党员群众闻令而动、勇挑重担。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样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把乡村振兴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强调要坚持以建设周口国家农高区为带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创建更多的星级党支部,显得尤为迫切。

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结合我市实际,市委书记张建慧指出,各级党委要以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五星”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找准着力点,设置硬指标,细化创建办法、制定评价细则、明确激励政策、健全推进机制、强化督导检查,推进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我们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很好的成效,一定能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组织保障,一定可以加快我市乡村振兴步伐,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赢。③11

2022-05-25 晨曦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814.html 1 创建“五星”党支部 助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