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5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项城市:“三举措”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本报讯(记者 吴继峰)“巡察办要结合巡察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促进和评估工作机制,对整改不重视、整改效果差、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干部不提拔。”日前,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在听取该市巡察整改工作汇报后指出,要切实解决个别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不深不实问题。

为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六届项城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项城市充分运用“三举措”,有效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走深走实。一是建立并完善了《巡察整改工作量化评估暂行办法》。全面准确评价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做好巡察整改的“再监督”。该市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机构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巡察整改量化评估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了解、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查阅台账资料、实地了解等方式,掌握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各检查组到被巡察单位开展检查的同时,组织召开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班子及干部职工整改满意度测评会,对反馈问题对账销号和整改满意度进行量化评估。二是合理细化评分办法。对被巡察单位配合巡察情况、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情况、建立整改台账情况、组织开展整改情况、公开整改情况、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具体工作,采用百分制进行量化评估。主要看配合巡察是否到位、整改方案是否科学合理、整改台账记载内容是否全面完整、整改措施是否有力、整改效果是否明显、长效机制是否建立等情况,具体量化打分。三是强化评估结果运用。项城市委将评估总得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与单位党组织的绩效奖惩挂钩。评估分数成绩低于75分的,项城市委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下轮常规巡察监督内容。对整改效果较差的单位党组织随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和“机动式”巡察。

“巡察整改不能走过场、走形式,要着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通过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的督查评估,提升巡察整改质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目前,六届项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158个,已完成整改131个,推动建立规章制度23项,挽回经济损失401.99万元。②6

2022-05-2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815.html 1 项城市:“三举措”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