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0日
第04版:专题·理论 PDF版

推进党史学习 培养时代新人

李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思政课教学以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关键任务,其根本问题是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党史教育与高校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高校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党史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高校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做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利用党史资源,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教师作为正确党史观的传授者、引导者,应当具备正确的党史观、扎实的党史知识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透彻。这就要求教师要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研和系统研究,不断加强对党史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党史修养,提高党史教学水平,练就会学党史、会讲党史、会用党史的真本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将学习党史同生活经历联系起来,让枯燥乏味的理论充实丰满,有理、有力、有节地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和认同度,引导学生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去学习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依托党史资源,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教师应当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让学生从教室中走出去,根据当地党史教育资源实际情况,积极搭建合作共享平台,带领学生感受理论背后的真实史实,进行启发性教学,利用真实史料进行思想感染和环境熏陶,打造红色精品课堂,让学生切身体会革命先辈的为民情怀、高尚情操。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献身伟大事业,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融入党史资源,丰富教学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血泪史,更是一部革命史、奋斗史。这些历史经验科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也为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供了基本遵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而在这个伟大转变中,形成了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奋勇前进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背后蕴藏的是一个个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生动故事。将这些红色故事融入思政课教学,植根于学生脑海之中,让学生从生动故事背后感悟先辈的艰苦奋斗历程,引导学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作者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

2022-05-30 李贺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345.html 1 推进党史学习 培养时代新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