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以产教融合平台把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

本报评论员

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于昨日正式揭牌。热情鼓励,寄予厚望。市委书记张建慧作出批示,对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要求。张建慧同志殷切希望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要牢记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周口作为中华道德文明起源传承区的文化使命,围绕强化“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定位,探寻人类文明大道之源,引领崇德向善社会风尚,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发挥创新示范作用,培养一批热爱、研究、弘扬周口优秀历史文化的人才,着力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市政府围绕“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定位提出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是放大周口独特优势、培育周口绿色发展新引擎的创新之举。周口文理职业学院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整合现有专业和资源成立文化旅游学院,对我市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憧憬“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建设的美好未来,展望优秀文旅人才脱颖而出的桃李春色,我们对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的正式揭牌表示热烈祝贺!

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名片,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道德之源。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着周口儿女、引领着社会风尚,也凝聚起我们建设现代化周口的精神力量。但是客观而言,长期以来因为文旅人才的不足,我们并没有很好地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成立文化旅游学院是其自身主动作为的体现,更是市委、市政府站位全市发展之需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产教融合发展的新平台,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要坚决贯彻落实张建慧同志的批示要求,着力培养一批热爱、研究、弘扬周口优秀历史文化的人才,努力实现学院专业建设显特色、社会用人需求有保障、产业未来发展可持续、地方经济发展增动力的多方共赢格局。

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周口是人口大市,把更多的人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人才,也给了他们实现梦想、追求卓越、绽放光彩的更多可能。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目标,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全市各类教育蓬勃发展、欣欣向荣;要树牢职业教育发展新理念,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科学谋划,营造环境,走出一条有特色、争一流的职业教育办学新路,切实办出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的职业教育,打造区域有地位、河南叫得响的职业教育品牌。②18

2022-05-31 本报评论员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400.html 1 以产教融合平台把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