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9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五星”发力,打通“神经末梢”

——周口市“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记者 杜林波

事业兴旺,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今年以来,周口市认真落实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指导,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的决策者,是各项工作的推动者,更是抓落实谋实效的先行者。领导干部带头谋划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主动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急难险重的第一线、重大斗争的最前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必将产生强劲推动力和巨大感召力,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省委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后,市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及时召开常委会听取汇报,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5月18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推进会议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动员会,对“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创建更多星级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市委组织部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培果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组织专门人员结合周口实际制订了《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在我市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盯紧目标,高标准向前推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我市印发了《关于制定农村“五星”支部创建规划工作提示》,明确了创建工作的四个阶段,要求县乡制定简明扼要的“五星”支部创建任务清单,下发至村“两委”干部、骨干党员和网格员,确保村干部、骨干党员和网格员明确知晓达标星级、任务目标、工作方法和努力方向。

我市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完善“网格管理、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对接,与政法部门沟通,依托市域社会治理“党建+N平台”,建立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信息平台,积极调动各方面优势资源和力量,有效解决基层“人、治、物、效”问题。探索建立全市统一、互联的村(社区)干部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全市各县(市、区)均纳入系统整体框架范围,对村(社区)党支部实行星级分类管理,强化对村干部资格联审、离任认定、培训任免等方面的管理,为“五星”支部创建提供基础支撑。

营造氛围,激发工作活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我市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让广大干部群众对上级要求和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化为行具体行动,切实增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开展大培训、大排查、大宣传,为我市“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大培训。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全市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在市级推进会上,市委组织部领导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进行了深入讲解,进一步明确了“五星”支部创建主体、重点任务、保障机制和奖励办法,压实了各级党组织创建责任。县乡党委通过召开培训会集中培训和深入基层面对面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大培训,对省委、市委“五星”支部创建文件进行详细解读,确保基层干部学懂弄通政策、精准开展创建。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基层干部1万多人次。各县(市、区)结合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由县级班子成员带队,对所有村回访调研一遍,摸清每个村(社区)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问题短板,分类确定具体创建任务,精准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同时,我市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对“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进行宣传,制作了全市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的宣传版面和讲解动画,大力宣传“五星”支部创建的意义、重点任务、工作机制、评星标准、评星办法和奖励办法,真正让基层党支部书记明白“干什么”、清楚“怎么干”。

高效激励,树立鲜明导向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为进一步树牢“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的干事创业导向,我市进一步营造“争先晋位、争创‘五星’”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星级评定结果与村(社区)“两委”干部绩效报酬、政治待遇、离任补贴、选拔任用相挂钩,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真正让村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盼头、离任后有保障。

获评“四星”支部,市级一次性奖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5000元,奖励村(社区)“两委”成员3000元;获评“五星”支部,党支部书记在参加考录(聘)用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时将得到加分;连续三年获评“五星”支部,支部书记将被优先考虑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评优评先;“五星”支部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在符合正常离任资格条件时,可上调一档享受相关待遇。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主动性,设置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金。凡村集体经营收益达到10万元至20万元的,可提取10%作为奖励资金,对作出贡献人员进行奖励;经营收益达20万元以上的,可提取15%进行奖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培果表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来自扎实的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全市基层治理能力必将得到大提升,基层面貌必将得到大改观,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必将更加宽广。

2022-06-09 ——周口市“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006.html 1 “五星”发力,打通“神经末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