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深化战略合作 向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张建慧吉建军分别与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明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本报讯(记者 王艳 李凤霞)6月9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市长吉建军分别与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明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就深化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港航重点项目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市领导梁建松、任哲参加会谈。

张建慧对赵文明一行莅周表示欢迎。他指出,通江达海是周口的独特优势,周口港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目前,全市上下正瞄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加快构建以港口为牵引、以铁水联运为重点、以水铁公空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场站体系,着力重塑周口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市委、市政府将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港口资源开发利用,高标准建设港口设施,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充分释放周口内河航运的优势和潜力,全力推动周口由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四升三”工程、周口中心港东西码头、商水港、物流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在整合港口资源、建设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河港业务联动等方面开展更广泛、更务实、更深入的战略合作,为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蓄势赋能,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作出积极贡献。

吉建军指出,要深度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按照全省的统一规划,坚持法治化、社会化、国际化原则,加快推进内河航运资源整合,优化口岸布局,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港口规模化发展。要聚焦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成立工作专班,做好要素保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开工建设。要加强与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对接,在枢纽经济发展、物流产业发展、内河航运发展、国际陆港建设、临港产业打造等方面深化合作,着眼长远科学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双方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高层次合作上实现新突破,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赵文明表示,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资源整合、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协调发展四大功能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创造发展条件,加快项目建设,开展广泛合作,为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2022-06-10 张建慧吉建军分别与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明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142.html 1 深化战略合作 向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