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破解集体经济难题的东街实践

□记者 乔小纳 张志新

东街村文明实践长廊。轩洋 摄

东街村公益图书室现在是村民夏天的好去处。轩洋 摄

东街村广场是群众晨练的好场地。轩洋 摄

扫二维码,观看东街村如何破解集体经济难题

“不中,不中!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加入!”

一年不到,项城市丁集镇东街行政村村民金现中的态度变了。

“中,中!还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呀,比我自己种地时挣得多了!”

从“不中”到“中”,导致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该村合作社入股的508亩土地在2022年夏粮收获后,单季小麦收入91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东街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辖1个自然村5个村民组,178户1050口人,单季40余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可谓是历史性突破。6月3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建慧来东街村调研时强调,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激发了党员干部活力,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要认真总结推广。

耀眼的成绩,是哪些力量促成的呢?6月4日一早,记者来到东街村寻找答案。

获得感: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

基层政权的稳固,有赖于一定的物质基础。如果村集体经济“空壳”、服务空白,政治就会“空壳”,党在农村的执政就会“空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没有集体经济,村“两委”难为无米之炊,老是想着等靠要,逐渐就会失去在群众中的威信,发挥不了引领作用。

基于这层认识,2021年7月,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华找到丁集镇党委副书记卫新华,谈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想法。听了刘俊华的描述,卫新华说:“以往成立合作社,要么个人牵头,要么企业牵头,党支部领办以前可听都没听说过呀。”“我是看了《塘约道路》这本书后才有的想法。塘约村本来是贵州的省级贫困村,走上‘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的道路后,短短两年就一跃成为小康村,村民收入、集体收入提升了好几个档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虽然当村支书的时间不长,但从小是在东街村长大的,知道村里最重要的资源就是地,如果能把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起到引领作用,把土地归拢起来利用好,那村里的集体经济就盘活了,村里的事儿就好办了,村民的生活就富裕了。”刘俊华答道。

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后,东街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连续召开了好几次会议,商讨怎样取得村民们的支持,最终拿出方案:把全村人分为3类——在外打工人员户、在村孤寡老人户和在村壮劳力种地户,按照每户、每人的实际情况上门沟通,把加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好处讲给他们,然后本着自愿原则,让村民自己做决定。

在外打工人员户和在村孤寡老人户是最乐意入社的,因为在外地的村民无法顾及土地,孤寡老人没有力气种地。一听说党支部要管他们的地,施肥、浇水、收割等等这些都有人操心,成本还比以前低,而且他们能按土地入股,每季分红,收入比以前高,稍微一盘算就欣然同意了,纷纷签订入社合同。

可在村壮劳力种地户因为本来就是自种自收,对加入合作社顾虑重重。直到2021年9月,项城市第一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城市金麦穗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东街村成立,刘俊华和党支部班子成员还在轮番做他们的工作。彼时,仍有4户不愿意入社,金现中就是其中之一。

“叔,你自己种地,一年一亩挣多少钱?”刘俊华问他。

“好的时候,600多元吧。”金现中答道。

“挣少了。虽然咱们合作社是自愿加入,但在你做决定前,咱们得把账算清楚:进社后每亩土地每年至少收入800元,无论风调雨顺还是旱涝灾害,800元是保底收入,参与分红的,每年至少收入1000元以上。叔,你看,是不是入社比自己种划算?”

“俊华,你来跟我说好多次了,咱们村党支部领导也来找过我,还有已经退休的老支书,都轮番做过我的工作。我明白,知道你们想带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你们这么辛苦我都看在眼里,看你们算的细账我说不动心是假的,可我这心里就有个疙瘩:以前我的地流转给邻村的合作社,一直到我退出来一分钱没见,说实话,心里真有阴影……”金现中想起陈年旧事,摇了摇头。

“叔,这个你放心,我们是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共产党员说话算话!说是800元,到时候不论发生什么,有亏损我们党员扛着,每亩800元的保底一定给你们!”

东街村党支部成员的诚恳与坚持感动了金现中,他选择了相信,加入了合作社。本来预期一年能实现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可今年夏季小麦大丰收,总账一归拢,发现一季就实现村集体收入40多万,超出预期,也便有了开头金现中喜笑颜开的一幕。

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生态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东街村党支部不断动员村民将已确权登记颁证的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到合作社,推进资源变资产。合作社采取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六统一”经营模式,实行农作物的耕种、植保、收割一条龙服务,实现土地资源由“分”到“统”,确保群众丰产丰收。

东街村计划将上级扶持村集体经济的50万元资金改为股权投资,量化为村集体和受益农户股金,参与对接社会资本的股份合作,努力实现财政资金持续性助农增收,促进资金变股金。目前,金麦穗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的玉米、大豆套种技术颇有成效,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又增加了大豆种植,这让老百姓多赚了钱,让粮食更安全,也是市委书记张建慧来此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和进一步勉励的做法。此外,合作社还在寻找合适场地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工厂,着力打造糯玉米、甜玉米、黑玉米特色产业种植产销基地。为加快加工厂建设步伐,促其良性运营,合作社提出村民可以以现金形式入股,同时积极与企事业负责人沟通联系,动员工商资本入股加工厂,争取用最快速度集齐资金,建立起金麦穗种植合作社农产品深加工工厂。

按照合作社入股协议,农户通过土地、资金入股成为合作社股东,入股农户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土地政策性补贴外,还可分享合作社经营发展的红利。后期不管增加现金投入还是土地面积,均保持分红比例不变,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入股收益,实现农民变股东。与此同时,合作社按照现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制度,建立规范的合作社会计制度,实行财务公开,严格贯彻勤俭办社、民主理财的方针,严格审批制度,开支要有预算,正确处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杜绝铺张浪费。对合作社盈余按照公益金、公积金、劳务、股金、土地分红顺序进行分配和提取。

目前,为让农民利益最大化,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同向而行,按照现有受益,东街村计划提取20%公益金8万元,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文化、人居环境、公益事业;提取5%公积金2万元,增强服务功能,扩大生产规模和弥补亏损;提取35%公积金14万元用于现金股分红;提取5%公积金2万元用于劳务工保底后再次分红;提取35%公积金14万元用于推进土地入股,在每亩保底分红800元的基础上,实现二次分红近300元。

现在,该村178户群众的土地全部进社入股,邻村110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土地入股合同,种植面积近千亩。东街村充分发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土地入股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种植,增强抵御灾害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和群众利益相链接的多方共赢机制,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幸福感:让广场舞在村里跳起来

其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刘俊华上任以来的“第三把火”,他的“第一把火”,是下功夫提升村民幸福感。凝聚起的民心,是集中力量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基础。

2020年底,“两委”换届选举前,东街村年近七旬的老支书找到当时在做皮革生意的刘俊华。“俊华呀,现在有规定,‘两委’换届得让年轻人上。我老了不沾了(方言,意为没有能力了),你是我看着长大的,人实在,又有材料(方言,意为有本事),回来吧,村里需要你呀!”

看着面前言辞恳切的老支书,想起从小在村里的生活和做生意时乡里乡亲对他和父亲的帮助,刘俊华回答:“中!”

2021年3月,“两委”换届选举后,刘俊华上任了。他做的第一件大事,是给村里建个像样的小广场。“村里有块废地,好多年了,荒着怪难看。加上村里一直没广场,有喜欢跳广场舞的妇女们没办法,得去外村跳,可毕竟不是在自己村,很多时候得等本村的跳完了,她们才能去。既然回来了,乡亲们选我当了支书,我就得为大家办些实实在在的事,所以就用这块废地,我自己垫资,先把广场建起来,解决村民们跳广场舞的问题。”刘俊华说。

现在的东街村小广场,不止承载着跳广场舞的功能——它还是篮球场,地上铺了防滑垫,防撞防磕,颜色还美观;它还是红歌嘹亮的地方,每天早上六点,村里的退休老教师在广场上弹琴,村民自发前来高唱红歌,从《东方红》唱到《映山红》,从《我的祖国》唱到《在希望的田野上》……伴着旭日东升,东街村村民在新广场上舞出新生活,唱出幸福感。

安全感:让党建堡垒在二维码上立起来

解决了村民的精神生活问题,凝聚起民心后,几乎在申办合作社的同时,2021年7月,刘俊华烧起“第二把火”——把村里的党员凝聚起来,真正形成党建堡垒。党建强,后盾足,村集体经济这“第三把火”才会越烧越旺。

作为劳务输出村,东街村在过去经常出现党员不在家、开会联系不到人、班子涣散的情况。村里连多少党员都不清楚,何谈建立基层党建堡垒呢?结合东街村实际情况,刘俊华先是统计村里的党员总数,后又自费两万元与软件开发公司合作,在微信上设置小程序,创新性地给全村40名党员每人设置一个二维码,向全村公示。

在东街村的党员公示墙上,记者随手打开微信扫了扫一名党员的二维码,很快一个干净明快的界面弹出来,党员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党员联四邻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积分情况、星级情况等一目了然。据刘俊华介绍,全村最小的党员叫刘思远,“95后”,因为上学没有在家,党员联四邻都是其家人在帮忙做,在帮扶老人和疫情防控上起了很大作用。

二维码是东街村为党员量身打造的量化积分管理系统,按照“10+X”的模式(“10”即基础积分,“X”即加分和扣分)实行十分制考核管理。基础分主要考核党员履行基本义务的情况,包含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组织活动、完成自学任务、按时交党费、发挥先锋作用等计分项目。加分项主要包含义务参加村服务、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累计捐款等11个项目,分值根据实际表现进行增减。减分项主要从村容村貌、公共秩序、村居建设、文明道德、综合管理及其他违反村规民约及公序良俗的表现等6个项目,制定详细的减分细则。

对于采集积分,东街村有流程制度。成立积分管理机构、积分议事会,经过公推公选,由公平正直、熟练操作电脑的干部负责积分信息采集、记录、认定、计算、申报等工作。在积分采集过程中,严格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信息采集员征集—村级议事会认定—集中公示—加减积分”的程序,结合党员自评及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对照积分内容和标准,逐项核实确定党员加分项、扣分项,客观、公正、全面地采集积分信息。

对于考核结果,东街行政村党支部规定,党员累计积分10分以上为一般,累计积分在20分到30分之间为良好,累计积分在30分到40分之间为优秀,累计积分40分以上为典范。党员积分状况实行“十星”评定管理办法,根据党员年度积分值,评定年度星级党员,评定结果与兑换相应生活物资、享受各项激励政策、评选“两优一先”等挂钩。预备党员被评“五星级”及以下的,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资格;被评“三星级”及以下的,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严把党员发展准入关、质量关,进一步加强村内党员队伍建设。

为详细了解东街村党员管理情况,记者微信采访了刘思远。他说当得知村里要给自己设立二维码时,很开心,这让在外地求学的他很有归属感。“现在在外地,由家人代我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不久后我会回村,村里培养我成才,我是一定要回报的!”刘思远说。他特别感激的是刚开始大学生活、人生地不熟的时候,村里会经常给他打电话问有没有生活上、经济上的困难,更会在他迷茫的时候给他指引方向。当时刘思远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中共党员。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在2018年12月5日正式加入党的队伍。刘思远还说,以前放假回家,不论是扶贫救助还是疫情防控,他能做志愿者就做志愿者,能帮就帮,每一次都让他深刻理解到党员的责任,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村里、为国家不遗余力地贡献青春。 

就这样,东街行政村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率先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分类为基础,量化为依据,动态管理、注重实效,用二维码管好“大队伍”,用科技力量构筑起坚实的党建堡垒。

“众人拾柴火焰高”,现在的东街村党建强、民心齐、经济旺,村容美观、道路整洁,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让东街村党支部不断燃烧工作热情、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源动力,是学习!除了《塘约道路》,刘俊华还推荐了《乡土中国》《最新农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规程方法与案例启示》等书籍,党支部成员都在“学习强国”APP上比着学。刘俊华说:“我是1975年的人,高中毕业,去年回村当支书,整个东街的担子、全村人的生计压在肩上,党的工作又非常考验人的能力和素质,不学习不行呀!”东街村的小广场旁,是新建的公益图书室,租用的是在外打工村民的房子,图书来自乡贤捐赠和党支部筹措。每月10日的主题党日,东街村党支部成员就在此交流学习心得。

学习不是死读书,把理论应用于实践才是硬道理。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前,东街村在册的土地是400多亩,领办合作社后,田垄地、边角地、荒地全部归拢,多出近百亩。这给东街村党支部以启示,他们准备把边角废地、废弃宅院利用起来,下一步种上玫瑰花,能为村容村貌带来美丽点缀,花季还能形成特色旅游景点,制作玫瑰精油更能给村里另外带来一笔收入。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东街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周口特色,走向了玫瑰花海,在党建堡垒的指引下、在一件件落地落实的民生实事上、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生的更大凝聚力中,东街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基层党组织的志气、骨气和底气。②16

2022-06-10 □记者 乔小纳 张志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144.html 1 破解集体经济难题的东街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