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0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千里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王中华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李白笔下的新疆辽阔苍茫,令人神往。

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北部,天山东段北麓,有一个行政区域面积是周口1.63倍的伊吾县,人口只有2.2万多人,与千万人口大市周口相比,可谓地广人稀,其东北部与蒙古国交界,与地处中原的周口相比,称得上地处偏远。但就是在这个地广人稀、地处偏远的边境小城,常年生活着一些周口人。他们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头顶有梦想、脚下有光芒,用热血与汗水、激情与忠诚、坚持与勇敢、智慧与担当,为伊吾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作出巨大贡献。他们就是普通又伟大的周口援疆人。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远千山万水、不辞千辛万苦、不畏千难万险来到祖国边疆,克服自然条件艰苦、社会环境复杂、援建任务艰巨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困难,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这个边境小城扎下根、沉下心、办好事。

他们经受住了忠孝不能两全的亲情考验、孤独与寂寞的意志考验、严冬极寒气温的风雪考验,磨炼了意志、陶冶了情操。他们在践行一种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就叫“援疆精神”: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这是根植于每位援疆人心中的精神和信念。

他们可能没有英雄壮举,但绝不会碌碌无为。他们像胡杨一样,无论在哪里,都要顽强生长,要为那里增添一分新绿。因为他们深知援疆身份是光荣的,援疆任务是艰巨的。每一批援疆人工作是短暂的,但援疆事业是长期的。多少年来,一批又一批援疆人,接续奉献新疆各地经济建设大潮,他们用责任、用技术、用信念、用文化、用真情为新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及社会团结稳定注入现代化建设的活力,为新疆建设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为有幸成为一名援疆人、能为党的援疆大业贡献力量感到无上光荣。我同其他周口援疆人一样,来到伊吾县以来,每时每刻默默地做贡献。实际上,援疆让我感到充实而有意义。援疆以来,我用心、用情、用爱战胜各种困难,深刻体会个人援疆的价值,深深地感受到生命因为援疆而精彩。

新疆地处的时区为东六区,河南地处的时区为东八区,上下班的时间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与家人联系时有些不方便,思乡的情绪常常郁结心中,与家人都是各望明月,遥寄相思。相信每一位援疆人身后都有一个了不起的家庭,每一个援疆家庭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援疆工作中,最磨砺人的、最煎熬人的就是对家人的亏欠,但也更让人懂得亲情的珍贵。我要感谢我的爱人,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一个好妈妈。她独自一人照顾刚上幼儿园和上小学的两个女儿,在米面油盐酱醋里忙忙碌碌,在接送孩子上学的路上东奔西走,在白天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夜晚和孩子一起读书成长……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中的一切,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曾经的军旅生涯和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的经历让我明白: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无论经历多大的苦难都要顶上去,关键时刻必须变得坚强、学会坚持。这次援疆让我学会了学习、学会了思考。援疆期间,虽然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工作节奏总是不像内地那样紧凑,工作的间隙总会感到孤独。当然,生活中的孤独有时也是需要的,那样会促使你自觉学习和思考。漫漫长夜是最容易想家的时候,辗转反侧时,我就站到窗前看那深邃的黑漆漆的夜,努力让自己静下来,认真思考一些问题。白天静处时,我会潜心学习个人携带的几本专业培训书籍,或者品味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更多时间的学习与思考,有时我觉得自己好像悟透了生活中的一些人和事,甚至明白了人生中的一些道理,我感谢孤独带给我的这些学习思考成果,提高了自己,升华了人生。

没到伊吾县之前,我理解的援疆就是“传、帮、带”,来到伊吾县之后,我对援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援疆是一种精神、一种奉献、一种传承,援疆更是不寻常的体验,是珍贵的学习与工作机遇,是难得的直面交流,是默默地相依相守,是身心磨炼,是难忘的经历。我为人生中有这样一段不平凡的经历感到骄傲和自豪!一次来援疆,一生在援疆,援疆结束回到单位后,我会当好两地的联络员,继续做好各种线上援疆工作。当然,如果将来还有机会援疆,我愿意再来!

2022-06-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179.html 1 千里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