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0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娘的“唠叨”

李扬

娘年纪大了,唠叨也多了。每次见了我们,就像打开了话匣子,说书人一样唠叨着前尘旧事、家长里短。

记忆中,娘年轻时话并不多,好多时候都是默默干活。也许曾经吃下的那些苦、想说的那些话都深深装在了心里,犹如囤在粮囤里的粮食一样,装满了,放久了,现在需要一瓢瓢舀出来晒晒,需要一把把抓出来看看,甚至需要一粒粒分开给我们讲深藏其中的一个个故事。

娘唠叨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苦打江山”。“家是最小国”,对于娘所说的“苦打江山”,我是有所经历和体会的,当然也最能理解娘的心情。

在娘的精心操持下,我们家从分家时的一无所有,到家境殷实,从当初的父母两人,到如今的多个家庭数十人,每年春节,一大家人聚在一起都要坐上几大桌,说说笑笑,好不热闹。我们家犹如一棵树,从当初弱不禁风的小树,长成了如今枝繁叶茂的大树。

这就是父母打下的“江山”,说娘是我们家的“开国功臣”,是当之无愧的。

从娘一次次对“苦打江山”的唠叨中,我渐渐明白一个道理:幸福生活不是等靠出来的,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辛苦打拼努力奋斗出来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农村还很艰苦,娘省吃俭用,一直坚持供我和哥哥上大学。那时村里的大学生不多,我们家一下子出了两个,这是让娘最骄傲的事。亲戚朋友聊天,哪怕心情再不好,只要一说起我们,一切不快便会抛之脑后,心情也瞬间由阴转晴。娘以此为傲,也更加珍惜。娘比我们更担心工作中把事办砸了,把手伸长了,把路走偏了,常唠唠叨叨告诫我们:做人要实诚、当官要本分。娘总是担心我们听不进心里。每每听到娘这样说,我都会笑着应下,让娘放心。

有次娘又说时,我应下后,随口补了一句:您儿子真不是什么官儿。娘以为我没放在心上,正色道:“你可是吃‘皇粮’的,是不是官儿都要守规矩、讲本分。”娘又说,“咱是农村的孩子,一步步走到现在不容易,无论在哪儿,咱都要好好做人,娘不求你们做多大的事、当多大的官,只要好好的就行!”

听着娘的唠叨,我不停点头。娘笑了,脸上的皱纹像一朵朵小花,快乐地开着。

娘唠叨的是教诲,叮咛的是嘱托,送上的是祝福,让儿子感知的是母爱的伟大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听着娘的“唠叨”,感觉很幸福。

2022-06-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180.html 1 娘的“唠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