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0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云水禅心

丁志英

坐在窗前,看如水的月色,温柔地弥漫开来。续一杯花茶,观云烟袅袅,任思绪一点点在缥缈的柔波里氤氲 、起伏、沉淀、升华。

轻轻踮起脚尖 ,揽一怀夜的清爽,轻抚双臂,漾开心中的涟漪。抿一口花茶,平心静气,收起心间夹杂的淡淡酸楚,再次潜入文字之旅。十指轻敲,键盘婉转,低眉我的欢喜,浅笑我的哀伤。

一个人,在记忆里潜藏;一段情,在邂逅里滋养;一首曲,在嘴角上扬;一份念,在来世守望。千般柔情万般恩爱,一声叹息天高水长。凉风微微吹拂着,心事静静流淌着。青葱岁月,匆忙又单纯,很多遗憾和转身,都交织在无言的光阴里。

有时觉得自己像一个没目标的陀螺,被无形的外力所牵引,随波逐流地旋转,盲目跟从,蓦然回首,幡然醒悟,归宿在何方?有时觉得自己像一个被挖空的木偶,没有思想,没有灵魂,虽置身于热闹,却孤寂地躲在一隅发霉。

流逝最快的,总是最美好的风景;想要遗忘的,总是最刻骨的疼痛;长街长,短亭短,红尘辗转辞镜朱颜,我亦无语哀叹。

最近很喜欢听佛教音乐,像这曲《云水禅心》,营造出一种空灵、悠远、飘逸的意境,白云悠悠,清泉叮咚,竹林扶疏,遥相辉映。闭眼聆听,豁达之心从容之举如点点珠玉悄然落入潺潺水中,天地万物在这一刻仿佛都融在亦真亦幻的无我之境。

每一首曲子都有与之关联的一个故事,不论是凄婉缠绵,还是生死离别。

相传北宋年间,石景山浮萍庵中有一位女尼,法号禅心,悟性颇高,深得其师垂爱。在其师圆寂后,禅心便成了庵中的师太。不久,庵中来了一个远游的道士,道号云水真人。本是到庵中借宿,不承想这一借就是一年,却毫无归还之意。白天与禅心师太切磋琴艺,夜晚与禅心师太观赏星辰。久而久之,庵中就有人说起闲话。

无奈之下,云水真人便与禅心师太辞行。禅心师太迫于佛律,不得不裹着小脚远送云水真人,一程又一程,一更又一更。但天下哪有不散的缘分?千里万里,终有一别。禅心师太泪雨凝噎间折柳相赠,云水真人感慨万千间奏曲辞别,曲中除了灵台空明、无牵无挂的意境之外,更有两情相悦、相聚甚欢的丝丝情意……后人把此曲编为云水禅心。

想必那禅若是净土,那心必是浮尘;若多情是那云水,那花开必是禅心,用今生的缘相逢,用来世的念相忆。以水洗尘,水自非水水自清。以尘染尘,尘自无尘尘自净。

神迷一天,仿佛悠然自得云游于广袤的蓝天沃土,幸甚至哉,任一切飘远。

2022-06-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181.html 1 云水禅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