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沈丘:高位谋划打造“钢铁新城” 择商选资发展临港经济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董国俊 文/图

建设中的周钢焦化项目。

火热的六月,火热的干劲。

近日,记者走进沈丘县现代科技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区,只见装载机、运土车在远处工地上穿梭,近处是已经浇筑完毕的地基垫层,旁边的十几名工人正将大盘大盘的钢筋拉直,然后再根据需要将钢筋加工成不同形状。

“这个厂区总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目前在建厂房面积9.4万平方米。由于今年9月份要有一部分生产设备进入,我们眼下正抓紧时间赶工期。”项目部经理杨长江说。

国润HJT电池绿色智能制造项目也在加紧施工中。“我们现在建设的是高端太阳能芯片生产车间,主厂房面积2.41万平方米,钢架5200平方米,10月底前完工,11月份安装设备。”项目部负责人张旭辉说。

“虽然投产时间不长,但是我们的订单供不应求,许多商户排队等候产品。”周钢集团一号高炉前,集团一位负责人说。

眼下的沈丘大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和建设景象。

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高位谋划、打造‘钢铁新城’,择商选资、发展临港经济,在落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高质量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

高位谋划 “钢铁新城”蓝图展现

走进犹如花园的周钢产业园区,一眼望不到边的周钢一期钢铁生产线,似一条长龙绵延于沈丘沙颍河南岸,安钢大道上运送原料和成品钢材的车辆川流不息。高耸的一号高炉房内,几名技术人员正在不停巡视,智能控制室的显示大屏上指示灯不停闪烁,工程师通过电脑不时传达口令。成品车间内,高大的龙门架在轨道上平稳运行,将出炉的钢材精准输送到指定位置。高大宽敞的车间里,几名工作人员对设备运行、钢材输送情况进行巡查。一位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采用的是自动化生产技术,从上料到成品出炉,实现了智能控制、自动化生产。”

紧邻周钢集团的沙颍河航道、周钢码头和周钢铁路专线建设工地上,挖掘机、运料车来回穿梭。沙颍河船闸建设工程正在忙碌扫尾。总投资10亿元的周钢专用铁路线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专用码头项目正在加快施工。总投资31.2亿元的周钢焦化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焦化炉、转运台、冷却塔、干熄焦炉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工人们忙个不停。

焦转运站皮带通廊是位于地下13米深处的地下工程。在不久前的项目观摩中,市委书记张建慧在此驻足观摩,提出了“质量要高、标准要高、确保安全”的施工要求。时隔20多天,这里已是钢架林立,通廊的地下工程基本结束,地上部分正抓紧建设。周钢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张阳说:“张书记的指示精神给了我们很大鼓舞。眼下,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努力把疫情影响的进度赶回来。”

围绕市委“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沈丘县着力推动临港经济发展,不断延伸钢铁产业链条,积极推进港口物流园区和港口码头通用泊位建设,加快枢纽港和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进度,完善“公铁水”立体互补运输链条,实现钢、港、产、园、城深度融合的临港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豫东南、皖西北最大的港口物流城;围绕钢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速周钢铁路专用线、周钢码头、周钢港口物流园区和周钢续建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31.2亿元的周钢焦化项目加速建设中,占地500余亩的硅钢生产线也即将破土动工,周钢焦化项目正加快推进,确保及早形成年产500万吨钢的产能。

6月4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在沈丘调研时强调,要延伸钢铁产业链条,加快以钢铁、钢构精深加工、船舶制造、临港物流为业态的“钢铁新城”建设。沈丘县认真落实张建慧的指示精神,按照核心区、发展区、拓展区发展定位,着力完善钢铁产业链、生活生产圈、配套服务圈,高起点规划50平方公里的钢铁新城。加强产业延链,周钢钢材深加工和东旭光电项目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总投资50亿元,年产200万千瓦4兆瓦级低风速风机的龙源电力集团低速风机制造项目落地,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利税3亿元;积极与中国宝武钢、沙钢集团、河钢集团、建龙集团、本钢集团、宁波钢铁合作对接,努力实现千万吨产量、千亿元销售收入的“双千”目标,全力打造“钢铁新城”。

提档升级 临港经济方兴未艾

如果说钢铁产业是沈丘县高质量发展的支柱动力和推进引擎,那么食品产业、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就是沈丘经济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食品产业是沈丘县的传统产业。在优势再造方面,对食品产业提档升级、做优、做强。支持金丝猴2023年主板上市;总投资10亿元的福胜健康科技年产10万吨功能性软糖项目4条生产线正在安装,7月份可投产达效;积极对接京福华集团,加快盘活邦杰集团,实现“腾笼换鸟”。深度对接上海金丝猴集团,推动总投资5.6亿元的全产业链条现代食品产业科技园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动年产120万吨瑞茂通大豆蛋白项目建设,确保6月底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年产值突破500亿元的休闲食品加工集群,为打造豫皖边际高端休闲食品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围绕百亿级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提升装备制造业科技研发创新能力。以加快晶鑫科技上市为引领,推动传统企业整体转型升级。晶鑫科技产业园内绿意盎然,高大宽敞的厂房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拉丝车间,一台大型编织机械紧张有序地运转。机械的一头,只有一名技术人员在操控台上注视着屏幕。工厂负责人说,这是刚安装调试不久的一台进口机器,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特别高,全国也没有几台。编织车间,来自卞路口乡董营行政村的马杰正在熟练地操作着一台编织机。晶鑫科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文玲说,那台机器也是进口设备,技术含量很高,只有业务精湛的工人才能操作。马杰笑着说,由于她操作的机器先进、技术要求高,工资也比一般人员要高出许多。来自北城街道办事处的编织工周福荣,按计件每月也能拿到6000元左右的工资。晶鑫科技负责人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部分外销产品出口受到影响,但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仍是供不应求。

择商选资 “瞄准尖端”蓄势待发

在择商选资中,沈丘县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30强等龙头企业,筛选出100家有意向产业转移的企业重点攻关,着力与“大好高”项目进行合作,储备强劲的经济发展动能。

以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为依托,与国润集团合作签订投资12亿元的2GW高效HJT电池绿色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环龙智能工业机器人项目5月份签约落地。该项目采用政府投资重资产、企业投资轻资产的投资方式,回收盘活停产企业厂房和工业用地;总投资50亿元的国家能源龙源电力集团低速风机制造项目签约落户,开创了沈丘招商引资史上央企装备制造业投资落地周口的先河;总投资10亿元的凯旺科技工程加快推进;总投资10亿元、年产120万吨的瑞茂通饲料蛋白精深加工项目落地;周钢港口物流园区暨港口码头、周港铁路专用线等大型投资项目开工建设;连接外部三大出口通道同日开工;与中交集团合作投资17亿元的十大主题文化公园和千里绿色通道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与中国通号集团合作,投资11亿元,在中心城区建设的2所高中、5所初中、6所小学、6所幼儿园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3万个,将彻底解决中心城区目前的大班额问题。

平台经济 “专精特新”惠及民生

沈丘县在抓好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优势再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位于沙南工业园内的电商产业园,是沈丘县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刘芳正在工作室内打包饰画产品。“这个订单刚完成,正准备快递给客户。”刘芳说,她原来在外地工作,疫情发生后回到沈丘,在电子产业园租赁一间房子做饰画加工,然后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刘芳说,去年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全年平台销售仍达200余万元,今年平台上销售仍然很好,“政府给我们打造的外部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在临近刘芳工作室的一个直播间内,一名来自山东临沂的小伙正在做直播,身后摆放着奶糖、粉皮等沈丘当地土特产。他说,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沈丘做直播了,“沈丘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目前,已经入驻电商产业园内的商户30余家,平台经济正在成为沈丘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为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平台经济中,沈丘县委、县政府鼓励支持平台运营部门积极与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力争把沈丘的“沈八味”等特色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走出周口、走出河南、走向世界。

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沈丘县扎实做好“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企业解忧纾困。贯彻中央、省、市支持企业措施,落实便企服务政策“一张清单”。完善“微成长、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级培育机制,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形成更多“专精新特”、小巨人、单项冠军,争取做到支柱产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连接沈丘至临泉、界首、项城、淮阳的五大出城通道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和谐西路、长安东路、吉祥路三大出口道路改造工程同日开工,彻底打通沈丘与外界连接的“肠梗阻”,为“钢铁新城”建设和临港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田庆杰表示,沈丘县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及市委书记张建慧在沈丘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坚持前瞻5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高位思维、超前谋划、创新驱动、多方发力,持续推进钢铁、食品、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继续落实“三个一批”,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稳住经济盘,打好发展牌,切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以改革推动发展,进一步落实机构人员下沉、向乡镇放权赋能,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持续开展“三零”创建活动,实施乡村振兴大建设,继续落实“双督双查双评”制度,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坚决把沈丘打造成周口开放桥头堡和临港经济新高地,建设成体现河南美好生活、展示河南出彩形象,在豫皖两省边际有重要影响和美誉度的现代化中等城市。③10

2022-06-14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董国俊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377.html 1 沈丘:高位谋划打造“钢铁新城” 择商选资发展临港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