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6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肖志刚:22年献“熊猫血”12400毫升

记者 史书杰 王珂

肖志刚是太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也是罕见的RH阴性O型血献血者,其血型因稀有而被称为“熊猫血”。2000年首次参与无偿献血,22年来,他坚持每半年献一次血,至今已经献血31次,累计献血量达12400毫升。

肖志刚今年53岁,中等身材。采访中,他向记者展示了30多本献血证,厚厚一摞的红本本,是他坚持献血22年的记录。“献血救人是一件好事,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谈起第一次无偿献血,肖志刚说,第一次献血是在2000年,也许是职业使然,也许是偶然尝试,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得知自己是“熊猫血”之后,更加坚定了他定期参加献血的决心,就此开启了他长达22年的无偿献血之路。2018年,他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20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又是“熊猫血”,肖志刚深知要保证血液质量。22年来,他坚持早睡早起,每天跑步3至5公里,清淡饮食,养成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在肖志刚看来,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每到可以献血的时候,我就主动去献血,能够帮到别人是一件很开心、很有意义的事情。”

“无偿献血单次献血不超过400毫升,不会影响正常人的健康。从医学角度来说,不仅对身体无害,反而有利于增强造血功能。”肖志刚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挽救更多生命。

2022-06-16 记者 史书杰 王珂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678.html 1 肖志刚:22年献“熊猫血”12400毫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