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6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早防早治远离脑卒中

韩玉华

脑卒中俗称“中风”,又称为“脑血管意外”,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卒中占60%~70%,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出血性脑卒中占30%~40%,包括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不可控制的危险因素和可控制的危险因素。不可控危险因素随着年龄增高,发病率递增;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发病风险会增高;男性患脑卒中的概率大于女性。可控危险因素包含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脏病、肥胖、吸烟、酗酒等。

脑卒中的发病征象要记住,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面瘫,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肌无力,查看手臂,看是否存在单侧无力;言语困难,说话不清或理解言语困难;视物障碍,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视物重影;眩晕伴呕吐,严重头痛、呕吐,突发意识障碍。

发现上述征象,请立即就诊,争取6小时内到达诊室,可以赢得溶栓治疗时机,也可以减少脑血管病导致的功能致残。

如何做好脑卒中的科学预防?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

合理膳食:推荐低盐、低饱和脂肪酸饮食,饮食种类应多样化,多食水果和蔬菜及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适量运动:运动要量力而行,贵在坚持。建议每周三到五次,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可选择慢跑、打太极、游泳等。戒烟限酒:戒烟,尽量不饮酒,如饮酒需少量。心理平衡:保持健康的人生观,心态平和,心情愉悦。

(作者单位:新乡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二)

2022-06-16 韩玉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682.html 1 早防早治远离脑卒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