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6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磁共振有辐射吗?

杨明

大家到医院看病,很多医生会建议大家做磁共振。大多数人担心磁共振辐射大,那么磁共振到底有没有辐射呢?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磁共振的原理。磁共振所利用的物理原理与CT不同,不是用有辐射的X线成像,而是利用磁场和电磁波对人体氢质子发射能量后,通过检测氢质子吸收和释放的电磁波能量,经过转换后形成人体结构的切面图像。

有人会说电磁辐射不也是辐射吗?简单来说,电磁辐射是无处不在的,手机、电脑、电视等都有,而用于医学检查的电磁辐射量肯定没有手机和电脑的辐射大。中晚孕期的女性和胎儿、婴幼儿都可以安全进行磁共振检查,不用担心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还有人问磁共振为什么那么贵?与CT有什么不一样?磁共振可以清楚地分辨肌肉、肌腱、筋膜等软组织结构,对骨与关节、神经系统、腹部器官等全身软组织有更高的分辨率,更容易早期发现和检出病灶,对病灶的性质也更容易辨别,磁共振也是急性脑梗塞诊断的重要指标。但也不是所有疾病都要做磁共振,比如急性脑出血、骨折、肺部疾病等疾病,还是要先做CT,因为CT检查快捷,一般一分钟左右可以做完检查,能为患者治疗争取时间。而磁共振检查一般需要15到20分钟,预约时间也较长。

(作者单位:周口市中心医院磁共振室)

2022-06-16 杨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681.html 1 磁共振有辐射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