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6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奔跑”的特殊药品

——记疫情期间的河南同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送药人”

记者 史书杰 王珂

5 月,受郸城、沈丘、项城疫情影响,我市各县市区实行静态管理,在此期间,特殊药品的配送显得尤为重要,特殊药店的保供作用更加凸显。作为周口市特药定点零售药店,河南同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特殊时期是如何保障群众及时、安全服用特定药品的?“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随时可以出发。”该公司对人民群众许下了一份永恒承诺。

疫情期间,该公司用行动诠释诺言,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多措并举,第一时间搭建直通疫区的“特药递送交通线”,为各县市区一些大病、重病患者解决了购药难、运药难、用药难问题,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这药一天都不能停,眼看只剩一天的药了,我急得眼泪都掉下来了。还好同和堂把药送到了,这可是救命药啊。”回忆起疫情期间发生的事,项城市永丰镇的李先生有些激动。

李先生是一名肺癌患者,疫情打乱了他的用药计划。情急之下,李先生电话联系了河南同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特药的工作人员。由于李先生不是该公司的建档患者,店内没有李先生服用的特药,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及时向总部联系此药品,随后反馈李先生,表示可以送药到其家门口疫情防控卡点。当日,该公司工作人员收到药品,按疫情防控要求打包好后,便驱车前往项城,同时联系当地志愿者,由志愿者转运至李先生手中。如期收到药品的李先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疫情期间,像李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免费送药是我们一直提供的服务。但疫情之下,这项服务面临的困难并不少。”该公司特药负责人刘俊丽说,一是上游药品不能第一时间到达库房,加上部分门店被要求暂停营业,药品及时供应有一定难度。二是多地静态管理,送药渠道不畅,大部分需要联系当地的医院、志愿者团体进行转运配送。期间,我们的配送车司机由于身处一线送药相继被赋黄码,工作人员立刻顶上,开私家车送药。三是由于道路管控等,交通出行存在困难。

“对于肿瘤、肾病透析患者而言,断药将面临巨大风险。关键时刻,越是困难,越要义无反顾,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药品送到患者手中。”刘俊丽说,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制定措施,多方沟通,不惜人力财力,保障药品正常供应。

该公司特药零售店工作人员结合店内建档患者实际,提早计划配送时间和联系转配送志愿者,确保患者及时、安全拿到特药;与当地志愿者、医院建立特药配送微信群,及时回应不是店内建档患者的特药需求;增加配送人员,联系志愿者支援,并由专人统筹调度;联系特药上游,不惜成本,为患者寻药……疫情期间,店内工作人员每天都在配送特药的路上,奔跑于各县市区,完成特殊及急需药品配送近200 单,及时为患者续上了救命药。

“以群众为中心”是该公司始终坚守的初心,疫情期间更加凸显。由于平常合作的远距离配送方式被迫叫停,该公司组织员工开私家车送药,无论是往返200 多公里为群众送药,还是进药成本价格大于零售价格,只要群众需要,就义不容辞地及时、安全把药送到他们手中。“一次往返200 公里路程的送药成本费用大约200 元,特药利润本就很薄,疫情期间,公司特药销售出现了入不敷出的现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樊建超说,危难之时,作为医药企业,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最大限度让利群众,而不是考虑利润,这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感觉这是一种以前没有的责任感和感动,责任感来自顾客给我打电话急需药的那种迫切,感动是一个个顾客微信上发来的关心问候。”回忆起在战疫中的送药经历,刘俊丽说这是她与同事们共同的感受。

2022-06-16 ——记疫情期间的河南同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送药人”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680.html 1 “奔跑”的特殊药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