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太昊陵联手多家文保单位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为了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开展面向海内外寻根问祖活动,6月11日适逢第 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山西太原市举行的首届全国黄河寻根问祖联盟大会上,“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正式成立。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受邀出席会议,与黄河流域沿线上的10多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同成为理事单位。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早在上古时期,黄河流域就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重要家园。远古时期,黄河流域炎帝与黄帝被尊奉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由太原市文物局组织,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牵头联络,来自山西、陕西、河南等7省(自治区)的晋祠、黄帝陵、太昊陵等14家单位,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家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共同发起成立。

该联盟旨在充分挖掘整理以“根祖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梳理华夏文化的历史脉络和蕴含的时代价值,团结黄河流域沿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黄河文化和祭祀文化研究,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促进黄河流域发展繁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大会确定下一届联盟大会(2023年)由周口市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主办。

2022-06-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724.html 1 太昊陵联手多家文保单位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