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击鼓催征稳驭舟 奋楫扬帆谋新篇

——我市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为稳住经济大盘赋能聚力

记者 岳建辉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周口大地充满生机和活力。

起垄、开沟、增肥、播种……在项城市丁集镇东街村,忙完麦收的农机手驾驶大豆玉米一体化施肥精量播种机正忙着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吸引了不少农户前来参观学习。据农情调度,全市已完成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面积21万亩。

在周口钢铁、益海嘉里现代食品产业园、阿尔本制衣、康达制药等企业的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企业负责人表示,要抢抓项目建设施工的窗口期、机遇期,一天当作两天用,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施工进度抢回来,全力以赴为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

6月1日,鹿邑县召开银政企对接会;6月4日,淮阳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6月6日,太康县召开锅炉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稳经济、保运行、促发展的热情和劲头,在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中不断汇聚、激荡、升腾。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疫情形势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紧扣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主动应对困难挑战,推动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落实在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关键环节当中,以全盘联动为企业解难纾困,倾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面。

咬定目标,昂扬“进”的状态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稳经济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

6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经济工作,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委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吹响大干六月份,确保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冲锋号”。

6月16日下午,第五次市委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对各县市区提出“咬定发展目标,强化运行调度,狠抓达产见效,抢抓政策机遇,谋实载体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的明确要求,冲刺六月份,决战上半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各县市区、各部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盯重要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找差距、补短板、挖潜能,以“人一之我十之”“一天当成两天用”的精气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开足马力抢生产,努力稳住经济大盘,奋力写好高质量发展的半年答卷。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纷纷走进企业和车间,听取企业心声,解难题鼓信心。市委书记张建慧深入到项城、沈丘、太康等地调研经济运行工作,详细了解各地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和路径,由点及面完善政策机制,推动稳经济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长吉建军主持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走访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切实帮助企业增信心、稳预期、解难题。

一万个口号,都不如一个行动。为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组合拳”落地落细,市委、市政府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滴灌、靶向发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痛点,降低市场主体成本,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资金补助上做“加法”、融资服务上做“乘法”,让“真金白银”精准落到企业“口袋”,助力企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满工满产。

“不用去大厅,还有人视频辅导,在公司就可以办理,办事效率非常高。”河南护理纸业热力公司负责人陈传波说:“这笔退税弥补上了我们企业疫情期间的亏损,也有了充裕的资金继续购买原材料,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企业可以更快速地前行。”5月27日,淮阳区建恒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一面印有“廉明高效办实事,排忧纾困助发展”的锦旗送到淮阳区税务局,对该局工作人员为其办理留抵退税过程中细致辅导、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表示诚挚感谢。目前,全市已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免、缓、减’28.22亿元,极大提振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企业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才能稳。在周钢产业园,高耸的一号高炉房内,几名技术人员正在不停巡视,智能控制室的显示大屏上指示灯不停闪烁,工程师通过电脑不时传达口令。成品车间内,高大的龙门架在轨道上平稳运行,将出炉的钢材精准输送到指定位置。高大宽敞的车间里,几名工作人员对设备运行、钢材输送情况进行巡查。“虽然投产时间不长,但是我们的订单供不应求,许多商户排队等候产品。”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在位于周口港区的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工地内,记者看到,忙碌的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紧锣密鼓安装调试设备。“6月底,一座现代化的中央厨房将建成投产,可向周口中心城区及周边学校提供团餐服务。”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益海嘉里集团长期深耕农产品精深加工市场,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是益海嘉里集团在国内投资规模较大、种类较全的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集群之一。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为2800亩,总投资超百亿元,一期建设工期为2年,整体投资项目预计5年建设完成。

正在加快建设中的中兴新业港二期——周口数字经济双创孵化园项目,占地面积96.95亩,规划建设面积7万平方米,目前二期主体正在快速建设中。“在各类专班的帮扶支持下,我们企业生产进度基本不受影响:为我们的物资运输车辆专门开办绿色通行证;开通紧缺人员、关键岗位网上招聘会;定期到园区为所有工程建设员工做核酸检测,目前建设进度满足了企业年度的生产计划。”周口中兴新业港产业园副总经理位少甫对各种帮扶政策落地非常满意。

畅通融通,活力澎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工业项目“5个5”活动的实施方案》《周口市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三年行动方案》《周口市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周口市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三年行动方案》《周口市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青年企业家评选表彰办法》等文件,推动企业创新引领、转型提升,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安商的良好氛围。1至5月份,全市新签约项目156个,总投资1163.23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主导产业及重大骨干项目57个,总投资476.26亿元。

精准施策,扛起“稳”的责任

稳住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就是稳住了全市经济的基本盘。为全力贯彻落实好国家稳经济33条、省政府24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结合周口实际出台了34条地方“政策包”。随着一项项惠企纾困政策的靠前发力,广大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明显,为全市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五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6%,“小升规”工业企业39家,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3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58个,成功组建省级聚乳酸可降解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推荐上报省“专精特新”企业74家。

突出重点,加强生产要素保障促复工,推动政策向“四保”(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企业倾斜、资源向“四保”企业汇聚、要素向“四保”企业集中,调动企业(项目)主体参与“四保”的积极性,确保其应急状态下不停工、不停产、不停运。1至5月份,全市共组织“四项对接”活动355场,开展政策宣讲、企业家培训、技工培训228场,参与人员15900余人。通过开展全市卫生医疗专题对接活动,96家医疗机构、医药批发销售企业意向成交金额970余万。开展“春风行动”,为1196家企业招聘25792人。

“一季度省政府确立的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我市共有94家企业获得财政奖励,91家企业获得10万元奖励,3家企业获得20万元奖励,共计970万元,我们会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发放到企业。同时,省政府和市政府在二季度继续实施鼓励企业复工复产财政奖励政策,我局将尽快下发通知,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激励更多的制造业企业满产达产,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市工信局局长张颖波向记者介绍说,6月份,市工信局聚焦工业项目“5个5”工作机制(即每个县重点抓好5个扩产能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5个签约落地项目、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5个培育上市项目),按照清单化、台账化、节点化要求,聚焦主导产业、严把项目质量,抓好新增工业项目的梳理摸排,进一步充实“5个5”工业项目清单,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日,记者在西华县耕德电子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装修工人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水电气管网安装作业,设备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调试刚刚引进的新设备。该项目负责人李继红介绍,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耕德电子二期项目预计6月底、7月初投产运营。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县市区交通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畅通全市骨干路网,优化卡口查验,及时撤除相关防疫检查点,指导企业申领全国统一式样的通行证21097张,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同时,全面落实交通运输行业助企纾困高速通行费差异化优惠、油价补贴、减免税费等措施,积极争取复工复产专项交通专项补助资金,保持客货周转量良好态势。

“驻企‘首席服务官’主动提前对接,帮助我们第一时间拿到了车辆通行证,生产一天也没有停止。”天瑞集团周口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亚通深有感触地说,疫情期间的原材料供应是公司最担心的问题,公司每天都要从平顶山、许昌购进大量原材料,一旦供应不及时,不仅会造成停产,而且会影响公司产品涉及的阳新高速、沈遂高速等多个重点工程建设。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市客货周转量185亿吨公里,较去年同期增长19亿吨公里,高出全省13.44%,位居全省第一名。

“三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今年粮食稳产增产对于稳物价、稳预期、稳大局的特殊重要意义,抢抓农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打好“三夏”生产这场硬仗,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农机跨区域作业,组织乡村夏收帮扶队6475个,全力保障1106.5万亩小麦颗粒归仓;抓紧抓实夏种夏管,落实好一次性农资补贴等政策,全面完成800万亩玉米、121万亩大豆、2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为保供稳价防通胀、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服务,打造“优”的环境

营商“软环境”是企业发展的“硬条件”,更是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项目建设的“加速器”。市委、市政府聚焦打造全省全国最优营商环境,按照“六最”要求,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持续改革创新,重塑内部流程,努力实现更多项目审批不见面,全力打造“周口营商品牌”,为全方位推动周口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做暖营商“小气候”,提高获得感、化解“倒春寒”,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我市研究出台了《周口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包括“1”个总体方案、“21个”专项政策提升方案、“1”个任务清单,全面实施营商环境“1+21”优化提升行动,打出政策“组合拳”,释放政策“新活力”。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等5家单位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军令状。

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提高城市竞争力、促进周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市层层压实责任,从申请材料、环节及时间上不断进行攻坚优化,推出报装环节简化为验收开通1个环节,无需新建外线配套工程时,当时受理、当日开通;全市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去年的最高67个工作日压减为47个工作日;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开发企业申请办理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时,已提交的开发企业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法人、受托人身份证明)内容无变化的,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再提交以上资料等。

带着政策去,带着难题回。全市开展“送政策、做服务、解难题”助企惠企专项行动,推动政策直达末梢、直达企业,确保惠企纾困政策应享尽享。在金融信贷支持上,市级层面开展银企对接活动40余次,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3.55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30万元以下信用贷款32.18亿元。扶沟县聚焦金融服务质效,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建立信贷需求台账,为35家受灾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献策献力,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截至4月底,已为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延期、续贷607笔贷款,总金额4.79亿元;帮助11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多亏你们帮忙解决资金和人才这两个难题,我们新的厂房主体已经完工,目前,国内和国外的订单已排到8月份,全年的外贸销售额有望增长60%以上……”鹿邑县迪雅思化妆用具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公司负责人黄纯杰高兴地向前来回访的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介绍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话语中充满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为营造新型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以提升服务监督质效为着力点,聚焦“企业诉求办理质效”和“满意度评价”两项关键指标,关口前移,将监督力量下沉至企业、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推动营商环境更进一步、更深一层。

数据多跑路,百姓就能少跑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立足企业需求,紧扣便民利企,建好“周到办”“助企来”等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政务数据互联共享,用科学高效的“千方百计”,谋求营商环境的“精雕细琢”,以更大力度、更有力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松绑、为百姓解绊、为市场腾位、为办事提速。一方面,建设企业开办专区线上服务平台,将企业开办递交窗口数从7个变成1个、跑动次数从8次变成1次、承诺时间从7天变为1天、申请材料从15份变为1份,极大提高了企业开办效率。另一方面,依托周口市“助企来”惠企服务平台,打造精准匹配、数据核查、系统智审、政策测算等功能模块,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使“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有效降低企业获得政策资金难度。同时,按照省统一部署,积极谋划“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流程再造,探索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如今,良好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正成为周口吸引投资兴业的“强磁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让更多企业看好周口、选择周口、扎根周口。

瞭望前方,虽然看得见彼岸,但不击楫勇进,就不会抵达。让我们大力弘扬“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以实干争先,以苦干进位,奋力开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境界,奋力推动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壮阔前行、行稳致远。②16

2022-06-21 ——我市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为稳住经济大盘赋能聚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973.html 1 击鼓催征稳驭舟 奋楫扬帆谋新篇 /enpproperty-->